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保险科技”崛起:保险中介迎来新机遇

2018-07-17 11:00:51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在互联网和新技术驱动下,保险业正迎来一轮变革。2016年开始,“保险科技”一词在全球范围内预热,到了2017年已成为行业风口。截至2017年,中国国内保险科技创业公司成立200余家,其中获得私募股权融资金额约占全球保险科技行业的4%。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近日联合发布的《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指出,由金融科技演化而来的保险科技为“古老”保险业带来产业升级的契机,拓宽了保险业的想象力,也给多元主体释放出入局空间。

  报告显示,中国保险市场80%的业务来自保险中介。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介绍,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大型保险公司的业务也主要依赖于中介,中国香港市场更是规定保险业务必须通过业务员面对面签单。

  保险业的专业性、非标性、服务性和低频次四大特点决定了其对中介市场的依赖。在线保险服务运营商豆包网创始人张启科表示,传统保险业面临产品设计、同质化、研发周期、销售渠道等中间环节过多,消费者的实际服务体验差、索赔流程烦琐等问题。

  这些问题的存在也给了互联网中介很多创新空间。张启科认为,互联网时代,在新科技的加持下,保险中介迎来了新机遇。

  保险中介商的创新主要在售前和售后两个方面。售前,中介帮助消费者在同质化的保险产品中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保险,提供前端咨询服务;售后,消费者的痛点变成了面对复杂的保险条款不清楚如何申请理赔,中介能够弥补承保公司服务上的不足。

  张启科表示,如何帮助消费者买对保险、享受更好的理赔服务,是互联网中介公司需要持续思考并技术赋能解决的问题。

  “从保险科技发展的实践来看,保险科技不仅仅是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在保险行业,而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底层技术为基础的商业模式、业务形态的融合创新,保险科技赋能保险市场的过程”,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保险科技已切入传统保险行业没有覆盖的风险场景,正逐步延伸到了外部关联产业中,以业务链和数据作为枢纽,为客户提供新场景下的风险管理方案。

  保险科技给保险业带来了哪些改变?首先是销售渠道的变化,保险中介的崛起改变了传统保险繁琐的销售模式,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了精准推荐保险产品,而在保险产品设计和服务体验上也得到了改善。

  2018年初,致力于为保险中介机构提供技术赋能服务的豆包网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融资额度7500万元人民币。

  报告数据显示,自2012年至2017年底,保险科技行业发生的私募股权交易总金额超过113亿元人民币。2017年中国保险科技行业发生43起融资,总额达16.08亿人民币。

  “正是看准了保险科技赋能中介市场的空白,豆包网2018年转型升级为在线保险服务运营商。”张启科介绍,豆包网是用技术服务保险中介机构和中小保险公司,借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保险中介搭建数字化资产,将在线投保、保单管理、保全、理赔、健康情况等完整的消费行为进行数据整合、挖掘,以及结构化处理。

  报告认为,2017年全球范围内的保险科技行业融资额增长了36%,这意味着对于保险公司和投资者而言,2018年关注的重点依然是技术驱动的创新领域。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认为,发展保险科技,首先要依托互联网开展业务,然后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综合运用在公司运营和保险业务中。

关键词:保险中介,新机遇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