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冀中股份东庞矿开展劳动竞赛
助力2018上半年实现“双过半”任务目标

2018-07-25 15:55:00 作者:张玉萍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外面骄阳似火,矿内热火朝天,冀中股份东庞矿劳动竞赛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018年上半年,该矿原煤产量、精煤产量、掘进进尺等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提前4天实现“双过半”任务目标。

  现在让我们走进东庞矿劳动竞赛的现场,切身感受他们在竞赛中的豪情、作为和风采。

  千帆竞发展豪情

  今年以来,东庞矿面临复杂的地质条件和频繁的搬家倒面。为克服困难,确保完成工作任务,东庞矿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为抓手,设立“劳动竞赛英雄榜”、“劳动之星”等,充分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和工作干劲,在全矿掀起了浓厚的劳动竞赛热潮。

  掘进预备队建立龙虎榜,进尺数量每天上墙公布,使班组之间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月底评出优胜班组、优秀职工进行表彰、奖励,有效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

  安装队掀起了班与班和组与组之间、比安全、比质量、比效益的劳动竞赛热潮,创出仅用23天就安全快速完成了134台支架出架任务。

  北井机运队组织下电、下修两个班组开展“比安全、比质量、比速度、比合作”专项劳动竞赛,激发了干部职工干劲,提前2个小时顺利完成北风井主通风机刮瓦及油脂更换任务。

  ……

  经过全矿干部职工不懈努力,他们提前4天实现“双过半”任务目标。

  创新引领展作为

  “劳动竞赛必须由拼体力向拼智力的方向转变,充分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新活力,以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攻坚克难,勇于开拓,闯出一条安全高效发展之路。”东庞矿党委书记胡竹寅给出了精确的研判。

  东庞矿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积极为职工搭建创新创效平台,先后建成的田权创新工作室、洗煤厂创新工作室、一通三防创新工作室等九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成为培育职工创新的基地。

  越来越多的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创造出特有的创新项目,为东庞矿高质量发展永续动力!

  在井下,也随处可见以“创新”的身影。井下泵房里,东庞矿利用超声波物位传感器、温度巡检仪、电量变送器等进行实时集中监测,实现了泵房的无人值守。皮带运输系统上加装了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皮带集中控制。经过五次扩容改造,有效实现了地面远程集中控制,现场操作人员由66人减少到8人,减人比例达87.9%,实现了皮带安全高效运转。

  万众争先展风采

  “我很享受在竞赛中带来快乐”、“我喜欢竞赛带给我的激情”、“在竞赛中我的技能得到提升”……这是职工对劳动竞赛的感受。

  在劳动竞赛的激励下,挖潜增效的赛场上精彩不容忽视,全矿谋划36个重点挖潜增效项目,上半年累计创效1250万元。其中,“精细分拣和二次分拣,提高废旧物资回收复用率”一项占幅近30%,同比降低204万元,为挖潜增效赢得了主动。

  那么各单位又有何妙招?

  综采三队瞄准现场废旧材料的回收,进行筛选“会诊”,做到能用的再次修复利用,加强修旧利废工作。他们建立跟踪管理制度,努力做到宏观有控制,微观有管理,厉行节约、增创效益。

  北井综放队狠抓材料管理工作,通过“成本教育、经营考核、修旧利废”三步走强化了职工意识;通过开展班与班、组与组、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回收竞赛活动,形成了上井人人不空手的良好局面。

  掘进预备队严抓材料管理,对材料的报领、保管全方位监管,每月仅主材一项就节约资金2万余元。在设备管理上,实行挂牌包干责任制,降低水、电、油脂、支护材料的浪费和消耗,每月仅油脂、刮板两项就能节约6000余元。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一个个困难在一线职工手中克服,一项项创新项目相继诞生,一次次创出工作新成绩,这就是东庞矿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真实写照。当前,借胜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的东风,东庞矿瞄准下半年各项任务目标,继续深化劳动竞赛活动,助推矿井全年任务目标圆满实现。 

关键词:冀中股份,东庞矿,劳动竞赛,2018上半年,双过半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