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资讯】二季度服务业小微企业营收和效益明显改善

2018-07-31 15:17:20 作者: 来源: 中国信息报
分享:

  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小微企业的税费、融资等优惠政策逐步落实,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环境继续优化,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国家统计局对50180家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二季度,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稳中有进,营业收入和经营效益明显改善,企业对未来经营预期普遍较为乐观。

  企业经营稳中有进

  八成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较好。2018年二季度,13.7%企业反映综合经营状况良好,68.5%企业综合经营状况平稳,经营状况良好和平稳的企业超八成。

  营业收入增加的企业显著增多。二季度反映营业收入增加的企业比重为18.4%,比一季度上升7.1个百分点,增长幅度较大。反映营业收入平稳和减少的企业比重分别为56.4%和25.2%,分别比一季度下降5.8和1.3个百分点。

  经济效益好转的企业明显增加。二季度反映经济效益好转的企业比重为12.9%,比一季度上升3.9个百分点。企业经济效益平稳和好转(包括盈利增加、亏损减少、扭亏为盈)企业比重为73.3%,比一季度上升0.8个百分点。

  行业发展均衡稳定向好

  二季度各行业发展均衡稳定向好。从营业收入看,10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增加和持平的企业比重均超过70%,且多数行业的该项比重较一季度上升,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比重最高,为81%。

  从经营效益看,除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外,其余9个行业门类企业经营效益均有所改善,卫生和社会工作,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上升幅度较高,均超过2个百分点。

  东、中部地区企业经营表现相对较好2018年二季度,中部地区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相对较好,营业收入增加和持平、经营效益好转和平稳的企业比重,在东、中、西、东北地区中均列首位,分别为78.9%和76.6%。与一季度相比,东部地区企业经营状况改善明显,收入和效益改善幅度最大,分别上升1.9、2.1个百分点。

  企业对未来经营预期普遍较为乐观

  各级政府持续关心小微企业发展,一些积极优惠政策不断落地,市场经营环境持续改善,服务业小微企业对未来发展继续看好。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预期指数为52.2%,持续位于乐观的景气区间。

  分行业看,除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略低于临界值,为49.8%以外,其余9个行业门类企业经营状况预期指数均在扩张区间。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两个行业超过55%。

  分地区看,东、中、西、东北地区服务业小微企业对未来经营预期均较为乐观。企业经营状况预期指数分别为52.9%、54.1%、50.5%和51.4%,均处在扩张区间。

关键词:服务业,小微企业,营收,效益,改善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