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扩大有效投资 河北优化项目结构加快培育新动能

2018-08-06 09:44:49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8月4日,记者走进保定市徐水经济开发区,河北华讯方舟太赫兹技术有限公司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基地项目正加紧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以打造全球最具规模的太赫兹产业基地为目标,建成后将达到年产500台不同型号太赫兹和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和其他太赫兹相关设备的生产能力,预计5年内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

  投资和项目建设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发展的质量和后劲。今年以来,我省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更加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现代服务业,注重发挥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对优化供给结构的重要支撑作用,以项目结构的优化,加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据统计,今年的省、市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安排1103项,占全部省、市重点项目的31.1%;总投资24329.1亿元,占全部省、市重点项目的30.1%;年计划投资2628亿元,占全部省、市重点项目的30.6%。石家庄新松机器人产业基地、廊坊康得碳纤维复合材料等项目的建设,将推动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形成特色突出、区域联动、错位发展的格局。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怀来航天产业基地、中船重工718所特种气体等一批军民融合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将大大提升我省军民融合产业领域的发展实力。保定中创燕园芯片装备、石家庄中关村河北创新孵化园等项目的建设,将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我省孵化转化。

  今年省、市重点项目中,现代服务业项目共安排1037项,占全部省、市重点项目的29.2%;总投资23534.0亿元,占全部省、市重点项目的29.1%;年计划投资2151.2亿元,占全部省、市重点项目的25.1%。其中,围绕我省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定位,我省重点推进沧州传化公路港、唐山港多式联运物流、武安B型保税区等一批空港海港、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等项目。同时,加快实施崇礼冰雪旅游、承德坝上草原康旅度假、平泉契丹水洞文化等一批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项目,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我省还将重点培育承德国家检测检验认证产业园、香河绿地未来科技中心等一批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集群,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为促进这些好项目大项目加快建设、早日投产,我省将今年确定为“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年”,建立了省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联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以项目前期、建设、投产三个环节为重点,全程服务项目,主动帮助项目主体补充补齐各种前期要件,主动协调项目建设中的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主动解决项目投产所需的水电气暖等基础条件。对鼓励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项目,我省实行用能、用煤、用水指标无偿配置。同时,积极对接争取国家各类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基金,吸引国内外高端项目落地。

  多方发力,促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856.6亿元,占重点项目投资总额的50.2%。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完成年计划投资的57.3%,现代服务业项目完成年计划投资的78.6%。

  扩大有效投资,强化要素保障,各地加快推进项目落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加速做优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积极培育处于成长期的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潜力产业。廊坊市聚焦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以智慧物流为重点的京津冀“互联网+”创新示范区、以优质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河北智慧城市引领区四大目标,全力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产业根基。

关键词:河北,优化,项目结构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