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年中经济分析】科技引擎 特色制胜 提升县域经济实力

2018-08-06 09:45:5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马德明)鸡泽、安平、清河……说起这些地方的时候,人们往往立刻想到辣椒、丝网、羊绒,因为这些产品带有鲜明的县域特色,同时也成为了这些地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区域经济的发展基石。由于要素资源禀赋差异较大,县域经济发展的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不尽相同,这就造就了各自不同的优势和特色,也决定了彼此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今年以来,我省各地立足各自实际,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

  弹起高新“曲”

  日前,河北省科技厅公布2017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迁安市“唐山隆信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唐山市兴安型煤锅炉制造有限公司”、“迁安市福安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科技型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年度认定数量创历史新高。至此,迁安市已有15家科技企业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从迁安的实践可以看到,我省县域经济在注重原有传统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与时俱进,不断进军高新产业。

  辛集市把今年作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年,抓好项目、抓优质项目、抓高质量项目,以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辛集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份,集中开工项目27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个,包括河北冠靶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溅射靶材项目,河北申科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互感器、智能电量传感器、智能电控柜、智能载波及北斗通信终端等系列产品项目,传统产业升级项目1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4个,农业产业化3个。从项目总体来看,高新成为这次开工项目的亮点。

  今年以来,保定市实施市以上重点项目390个,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石墨烯等新技术新材料项目加快成长,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科技园、涿州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京投轨道交通产业园,深保科创产业园、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国际建筑节能技术产业园等一批央字头、京字头、深字头项目园区和国别园区落地见效。以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产业、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等6大领域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加速形成。

  唱响旅游“歌”

  平山县把旅游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富民强县目标的重要着力点,围绕“景区做精、品牌做亮、环境做优、产业链拉长”的发展思路,整合“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历史古迹、温泉汤治、特色民俗”五大文化旅游名片,旅游产品日益丰富,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逐步形成“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发展格局,构建了集“红、绿、古、温、特”于一体的旅游产品体系。目前,平山县荣膺“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三个国家级称号。

  像平山一样,我省许多县市把旅游作为一个切入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升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

  今年以来,围场立足森林、草原、湿地等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同时带动餐饮服务和土特产品开发等行业发展,让贫困户通过发展“林中旅游”实现稳定增收。该县大力发展特色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在全县着力形成“众星捧月”的旅游大格局。该县建设三义号村钓鱼台湿地公园、塞罕坝森林小镇广场、御道口石门圈等重要节点景观以及八旗迎宾草原乐章、生态花田、红色丰碑、木兰秋狝圣旨、戏说剪纸、太平盛世等景观,将全域旅游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在一起,纳入全县旅游发展大格局,打造出一批集农业生产、科技示范、生态环保、休闲观光、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有力促进农民增收。

  打出乡村振兴“牌”

  杨老军是任县朱屯村农民,去年他种植的两亩线椒收获后净利润近1万元,今年,杨老军流转了100亩土地,打算发展线椒种植。

  “线椒种植项目是任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尝试,项目一期的线椒加工清洗包装车间、成品库、保温库、办公区及附属设施正在筹备建设中,预计2019年二期工程将投资9000万元种植线椒3万亩,可带动项目区3500户农户走上致富路。”任县农业局局长孙云平说。

  今年2月26日,河北省委一号文件《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出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乡村振兴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为推动乡村振兴,张家口市扎实推进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实施“五级两规一导则”,扎实落实“多规合一”,加强统筹规划,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用好农村土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充分发挥县乡扶农公司作用,政府托底,建强平台,广引主体,大力推动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城镇化、绿色产业“四方联动”,年内流转土地110万亩以上,完成棚户区改造2.6万户,易地搬迁6.1万人,启动400个空心村(包括易地搬迁)治理,新改建一批标准化厕所,开工建设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20个以上。乡村振兴全面展开。

关键词:年中,经济分析,县域经济实力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