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将火线入市 A股再添活水

2018-08-07 09:43:30 作者: 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

  8月6日,《证券日报》记者从相关基金公司获悉,华夏基金等14家基金公司旗下养老目标基金获批的消息迅速传开,仅历经117天的“选秀”之路,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便快速“出道”。目前,仍有14家基金公司的43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在排队待审。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询,14只养老目标基金均为今年4月11日首批递交的申请材料。从产品设计来看,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以目标日期基金为主,其中瞄准65岁退休日期设计的2035目标日期基金居多。这符合市场此前对于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预测。

  有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目标基金致力于帮助投资者解决养老难题,公募基金契合了养老金运营安全性的要求,能匹配养老金多方面需求。”

  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发行对于资本市场有重要意义,将为A股市场引入万亿元增量资金,亦有火线救市意味。市场人士指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有两大优势:一是养老目标基金作为一种新型投资品种,主要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其投资目标明确、投资风格偏稳健,符合低风险投资者的要求。二是公募基金是养老金投资运营的良好载体,是运作最规范的财富管理机构,20年来积累了丰富管理经验,是养老金主力军的重要保障。

  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部分养老目标基金很快将进入发行阶段。”

  目前国内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采用两种投资策略——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目标日期基金会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目标风险基金主要目的是向大众提供具有不同层次风险目标的投资方案。

  “目标日期基金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它是一种一站式的养老金投资模式。投资者只需要买入即可,后续不再需要费心,会由专业的投资管理人进行资产配置调整,帮助投资者分享资本市场的各阶段投资机会。”华夏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

  工银瑞信基金相关人士分析表示:“从海外成熟市场来看,目标日期基金是个人养老投资主要品种,特点是解决了个人投资者选择能力不高、投资非理性等难点,提供了养老一站式服务,深受个人投资者的欢迎。”

  自4月11日养老目标基金开始申报至7月6日,已有28家基金公司共申报57只养老目标基金。

关键词:养老目标基金,A股,添活水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