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冀中股份东庞矿洗煤厂厂长王振清科学组织稳妥安排
本部精煤合格率达98.77%,创2015年来最好水平

2018-08-13 10:39:15 作者:殷晓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今年以来,冀中股份东庞矿洗煤厂克服合格率较低、介耗较高、设备故障率较高等一系列问题,不仅圆满完成了“双过半”的任务目标,而且本部精煤合格率达98.77%,创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除此之外,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创建厂以来最好水平,受到各级领导一致好评。这些傲人的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洗煤厂所有职工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一个人的科学组织和稳妥安排----那就是洗煤厂厂长王振清。

  他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一起去看看这位“洗煤人”背后的故事。

  1983年4月参加工作至今,从一名普通的运转工、班长、车间主任、副厂长、再到厂长,他在洗煤工作中摸爬滚打了35年。多年的矿山工作经验,王振清深知技术创新对洗煤工作的重要性。为此,在矿领导的支持下,他先后带领技术人员对洗煤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不合理的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不断促进洗煤工作迈向更高的台阶。

  临危受命,初回老单位,王振清明白自己肩上的任务并不轻松,他用最短的时间把东庞矿洗煤厂各个车间的实际情况摸清摸透,画出一幅全面“脑图”,50多条皮带,2000多米,上千台机械设备他每天都要完整的看一遍,全程下来3万多步。期间本子上记满的运输设备保护缺损、动作不准确,电气设备因跑冒滴漏影响事故多发,工艺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亟待解决。例如:他在组织生产中发现,原有的372B粗煤泥分选机处理能力不足,影响粗煤泥分选效果,粗精煤产品灰分偏高,严重影响洗煤厂精煤产品灰分,造成精煤产品合格率偏低,严重时甚至影响精煤销售。他本着“质量就是效益,影响质量的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处理”的原则,迅速组织机电修人员抢修,短时间内恢复372ACSS粗煤泥分选机的使用。机电修人员在王振清的督促下,克服材料、备件、技术、人员的短缺,上紧发条,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将372A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粗煤泥分选机分选能力不足问题,保证了精煤产品质量,精煤合格率当月达到97%,降低了中煤带煤损失,由原10%左右降到7%。“恢复使用372A后,精煤合格率提高了不少,各项技术指标该升的升,该降的降,都达到了考核要求。”他满意的说。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王振清1月份到东庞洗煤厂后第一时间就确定了“环保工作是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煤泥水的管理是洗煤厂环保工作提升的掣肘环节。他组织技术人员对水路系统进行分析,发现洗煤厂煤泥水管理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水量大,系统无法消耗,有“胀肚”现象,停车时出现循环水溢流;二是系统故障、管道卡堵造成的煤泥水污染厂房环境。找到症结所在后,迅速实施“抢救”:在发现洗煤厂打扫卫生时使用清水,他立即安排洗煤厂机修车间人员在循环水池上新增一台地沟泵,并进行管路铺设,实现了车间内打扫卫生为循环水,有效保证了洗水闭路循环。同时,对所有外排水环节进行封堵和工艺改造,彻底断了外排水的后路,为环保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们厂长是个‘技术控’,凡是能提高洗煤效率,优化洗煤工艺的方法,他都要尝试一下。”这是洗煤厂工会主席王福军对王振清的评价。喜欢和自己较劲,喜欢向难度“叫板”,热爱技术革新的王振清就这样,从恢复使用磁选机、CSS粗煤泥分选机,再到技改循环水管道、压滤车间增加刮板输送机(40T),他带领工人们不断尝试、创新,一项项改造项目随着现场生产的需要应运而生。

  技术抓得紧,安全也不能放松。洗煤工作中,王振清始终贯彻安全第一的方针,教育职工要时刻绷紧安全弦。“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置,没了安全,一切成绩都是零。”在6月4日洗煤厂“安全生产月”动员会上,王振清强调说。为了持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他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全厂职工安全生产大会,讲形势、讲安全、讲事故案例,通过让职工们在大会上讲述身边的人和事,将违章作业的危害摆在面上,切入人心,贯穿行动,促进人人坚守安全红线。对新入厂的职工,王振清十分注重安全教育,及时纠正新工在安全方面存在的松散意识,同时与新职工签定《自主保安合同书》,签定师徒合同,进而保证了新工对安全生产和按章操作留下深刻的理解和印象。

  这就是王振清,一个心系矿山的洗煤人。艰苦的工作铸就了他坚韧的性格,辛勤的汗水见证了他对事业的热爱。王振清把人生坐标定位在百里煤海,把青春奉献给了心爱的矿山,在打造一级标准化洗煤厂建设中描绘着自己出彩的人生。

关键词:冀中股份,东庞矿,洗煤厂,厂长,王振清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