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疯狂的同业存单:1.9%!发行利率屡破历史新低

2018-08-13 10:32:33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宽松之下,资金市场“底线”被先后突破,货币市场的部分关键利率指标纷纷在近期创下周期甚至历史新低。其中,一个月(1M)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向下突破2%,超过2015年5月的历史低点。3个月(3M)的同业存单利率亦下探到1.9%的历史新低点。

  这种“宽松”,既源于央行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超额投放,还叠加了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渠道不通畅的因素。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由此呈现淤积状态。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可能正在过去。一个可以佐证的数据是,周一待发行的同业存单参考收益率已全面反弹。

  短期同存利率创新低

  6月中下旬开始,各期限同业存单发行价格持续下调,其中1M、3M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均已突破历史最低值。

  事实上,上一轮1M同存价格的历史低点出现在2015年5月下旬,当时的市场整体发行利率低至2.12%左右,多家股份行曾发行过利率贴近2%的1M同业存单。当时发行利率较低的1M同存也以AAA级主体评级的银行为主。

  而在今年,发行利率率先向下突破2%的是一家主体评级仅为A+的信用社——福建古田县农信社,其在8月6日发行了0.5亿元1M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仅为1.9011%。此外,还没有其他银行1M同存发行利率跌破2%。

  目前1M同业存单的发行主力也是地方中小银行。有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平滑季末流动性,以及改善流动性覆盖率指标的要求,大行、股份行发行1M同存的动力不是很强,银行流动性新规出台后更是如此。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M同业存单累计发行约1.5万亿元,其中地方中小银行发行占比接近八成。

  3M同存的最低发行利率则出现在兴业银行身上。该行在8月9日、10日分别发行了2亿元3M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均为1.9%,这也是目前唯一一家3M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低于2%的银行。

  在这之前,3M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低点出现在2016年初、2016年三季度两个阶段。其中,浙商银行、平安银行都在当年初发行了利率低至2.6%的3M同业存单,农行则在8月中旬发行了利率为2.6%的3M同业存单。

  与前述两种期限产品相比,其他中长期限同业存单利率虽然也处于下行通道,但尚未突破此前低点。整体来看,各类型银行6个月期限以上(含6个月期)同业存单利率目前只有少数向下突破3%,而这在2016年初和当年三季度都是相对常见的。

  值得注意的是,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下行态势已有所松动。从8月13日(周一)待发行同业存单的参考收益率来看,均较上周五全面反弹。

  充沛的流动性

  同业存单发行价格不断创新低,直观原因是需求和供给的变化,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资金市场的宽松,甚至流动性“淤积”。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就表示,供给端并不支持现在存单发行利率的快速下行,但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十分充足,商业银行手中握有较多可自由支配的超储资金,面对着严监管紧信用格局下较以往更大的债务风险,银行在资金运用上会更加保守,会将超储资金投向更具确定性、风险更低的资产上。

  李奇霖因此认为,存单市场的疯狂是由现金洪流与机构需求的刚性共同引致的,这种疯狂也是现在货币市场利率急速下行、资金积压在短端的表现之一。不过他也认为,在现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过低的短端利率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对内,短端的低利率传递至长端的效果有限,收益率曲线日益陡峭化”。

  “目前资金面非常宽松,同业存单有发行额度时,可以多发一些中长期的同存产品,来置换前期相对高成本的负债,降低整体负债成本,稳住净息差。”一位大行深圳分行资负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资金面的宽松并非一蹴而就。在国泰君安首席固收分析师覃汉看来,其表象原因是央行此前多次进行不同名目的降准,即“主动作为”,但核心原因却在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不顺畅。

  这一观点也被一位华中地区城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认同。“一方面是央行降准、投放MLF之后资金越来越充沛,但另一方面银行缺乏信用投放,无论是量还是价都传导不下去,闲置的资金又回到货币市场,循环拉低和淤积,即便是央行连续几天净回笼流动性也无济于事。”

  “关键还是要打通资金到信贷市场的渠道。”前述大行资负部人士称。事实上,银保监会也在日前发文称,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保障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并要求“加大信贷投放”。

  华创证券研报也认为,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可能正在过去。“近期随着政策基调转向稳增长,监管和去杠杆压力边际上有所缓和,政府重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信贷和基建的刺激力度不断强化,宽货币逐渐开始向宽信用转化。”

关键词: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历史新低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