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全国土地市场“退烧” 前7个月流标数量796宗

2018-08-13 10:32:33 作者: 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

  与前两年土地市场火热局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全国热点地区的土地市场一改往日“喧嚣”,不仅成交更加分化,溢价率也在持续下降,且土地流标数量骤增。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份,在其监测的全国300个城市中,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958亿元,同比增加9%。虽然共成交土地2087宗,环比增加5%,同比增加7%,但分化趋势愈加明显。即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同比、环比均降,二线城市环比下降同比微涨,而三线城市则同比、环比均涨。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市场往往是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7月份土地市场呈现出一线冷、三线热的局面,无疑显示出房企未来对于不同城市“谨慎度”的高低。从一线城市来看,土地成交低迷和目前市场降温有着直接关系。一方面是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不断下探,导致房企对于未来预期变得更为谨慎;另一方面,则是受限价政策影响,房企获利空间收窄,在一线城市拿地的心理压力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土地成交金额持续上涨,但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土地市场流标数量却明显增多。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一线城市土地流标共有13宗,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而去年同期仅有4宗土地流标;二线城市土地流标共154宗,2017年同期为77宗;三线、四线城市土地流标合计达到629宗,而2017年同期为284宗。今年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土地流标共796宗。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芹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土地流标增多、溢价率下行的原因可从两方面分析:一方面是土地出让价格在前期经过不断上涨,现已处于高位;另一方面,严苛的出让条件让开发企业望而却步。从房企角度而言,在房地产市场调控趋紧以及金融去杠杆的双重影响下,目前房企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成本上升,因此,房企在土地成交过程中会更加理性。

  在张波看来,7月底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坚决遏制房价上涨”,预计会成为下半年房企拿地的“紧箍咒”,即房企在考虑自身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将更加理性的判断未来拿地可能存在的风险。因此,一方面房企尤其是龙头房企的补库存内趋力依然在上升,从而导致部分城市尤其是三线、四线城市土地交易还将处于旺盛状态;但另一方面,受政策风向趋紧影响,预计未来土地市场溢价率走低以及土地流拍现象还会继续增多。

关键词:土地市场,流标数量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