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保险资管业长期稳健发展:固收占七成 多元配置收益稳定

2018-08-15 10:48:35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

  保险资金运用整体稳健。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9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42%。32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中,具有五类及以上能力牌照的机构数占调研总家数的72%(保险资产管理投资能力包括股票投资能力、无担保债券投资能力、股权投资能力、不动产投资能力、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不动产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和衍生品运用能力等7类);23家(不包含永诚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具有五类及以上投资管理能力的占比达91%。传统投资和另类投资是保险资管业资产配置的两大方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基本实现百分之百具备股票和债券投资能力;基础设施和不动产产品创新能力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另一较为集中持牌的领域。

  从被调研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看,人身险公司中,持有无担保债券投资能力、股权投资能力和不动产投资能力牌照较为集中,其他投资能力牌照则持有较少。财产险公司中,持有的投资能力相对分散且数量较少。总体上,保险公司较好地构建了委托投资加自主投资的投资体系,特别是通过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或其他专业金融投资机构以实现相关领域的投资覆盖。

  数据显示,保险资管产品收益率基本稳定,2017年,实际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投资收益率为5.78%,较2016年下降15个基点;平均投资期限体现了长期性,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期限7.3年;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期限5.36年;增信方式稳定,保险债权计划中,企业担保数量占比66%;免增信56项,占比27%;产品信用评级较高,债项方面,AAA级数量占比84%,较2016年上升约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主要投向交通及能源行业,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主要投向商业不动产及棚户区改造项目。

  截至2017年末,报告调研的83家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共计7.57万亿元,占全行业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50.74%,人身险公司平均资金运用余额显著高于财产险公司。其中,委托投资是保险公司开展投资业务的重要方式。数据显示,83家保险公司中,有74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委托投资,委托投资金额共计5.59万亿元,占其资金运用余额比例为73.89%。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多在4%-6%之间。此外,人身险公司收益率整体高于财产险公司。

  从行业总体看,保险业的投资坚持了“以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为主”的原则,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稳定在70%左右;另类投资增速较快,多元配置风险分散的结构更加清晰。同时,投资收益趋于稳定。2017年实现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5.77%,较2016年上行0.11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较好的大类资产配置,通过多元化配置,分散风险,减少集中度,较少波动,提升稳定性。

  资管规模超15万亿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32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约15.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44%。除2017年8月正式营业的永诚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外,其余2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约13.44万亿元,同比增长8.56%。

  受托管理保险资金是保险资管机构最重要的业务之一。截至2017年底,32家保险资管机构共受托保险资金11.8万亿元,占其资产管理规模的77%。其中,2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受托管理保险资金11.2万亿元。从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角度看,32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第三方业务管理规模为5.06万亿元,占资管机构管理资产规模的34.38%,同比增长24.02%。从管理企业年金角度看,保险机构管理组合资产规模6799.30亿元。根据人社部数据,共有21家金融机构具备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资格。其中,保险机构7家,管理的组合数为2239个,占比65%;管理组合资产规模6799.30亿元,占比55%。

  相较2016年,保险资管产品注册数量和规模大幅提升。2017年,24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216项,同比增长42%;注册规模5075.47亿元,同比增长60%。

  从全行业看,保险资金运用配置结构更趋优化,比例合理。截至2017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配置银行存款1.93万亿元,较年初下降22.42%,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2.92%;债券5.1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9.89%,占比34.5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18%,占比12.30%;其他投资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4.34%,占比40.19%。其中长期股权投资1.48万亿元,占比9.90%;保险资产管理产品0.86万亿元,占比5.74%;基础设施投资计划1.27万亿元,占比8.51%。

  行业风险管理水平整体上移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在我国开展业务的保险机构超过200家,外资保险代表处190家,除去外资保险代表处外,其他保险机构基本设立了投资管理职能的内设部门,负责保险资金运用工作。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方面,我国已有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4家,设立资产管理(香港)子公司11家,养老保险公司8家。

  从保险资管机构人才建设情况看,从业人员持续增长,专业从业人员达6700余人,较去年增涨13%,平均每家机构拥有人员211人。条线设置精细,主要业务条线中,投资管理人员约1500人,管理服务约1300人,运营支持约100人,合规风控及信评约800人,研究约600人,产品发行约400人,多部门分专业联合协作的投资管理人员架构初步形成。

  从保险资管机构研究体系建设情况看,专职研究人员数量显著提升,共26家保险资管机构设有专职研究部门,占比达81%;专职从事研究工作人员约510人,较上年增速超过40%。研究领域较为广泛,在宏观、股票、债券、基金、金融工程、产业和其他等七个研究领域中,涉及任意四个及以上的合计达到16家。

  报告对83家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情况的调研显示,目前保险公司基本设立了资产管理部或类似职能部门,并设立了一套贯穿研究、投资、信评、风控、合规全流程的资金运用组织架构体系。在人员构成上,83家保险机构资产管理部或类似职能部门人员共计1700余人,其中,投资管理及规、风控和信评人员合计占比超过70%。

  保险业偿付能力整体稳定。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51%,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0%,显著高于100%和50%的达标线。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整体上移。2017年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显示,A类公司占比提升,从第1季度的55%上升至第4季度的63%;C类和D类公司由第1季度的5家下降至第4季度的3家。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现场评估(SARMR)结果向好,行业评估平均**为75.45,比2016年提升1.43分。此外,**高于80分的公司有47家,**在70分到80分的有97家,中高分值公司数量明显增加。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行业风险管理水平整体上移,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除偿付能力外,行业还增强了对资产负债能力的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总体框架是一个办法和五项监管规则,即《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和五项监管规则包括能力评估规则与量化评估规则,以及资产负债管理报告规则,分为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监管部门依据综合评分结果,将保险公司划分为A、B、C、D四大类,对保险公司实施差别化监管。在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上,能力评估规则分为五个部分:基础与环境、控制与流程、模型与工具、绩效考核和资产负债管理报告。在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上,量化评估分为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两类,根据保险机构性质不同,精细化制定量化评估方法和标准,主要量化评估内容包括基本信息(资产配置状况、资产信用状况、负债产品信息)、匹配情况(期限结构、成本收益、现金流)和综合压力测试三部分。

  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保险资产管理业遵循市场规律,充分把握自身优势,坚持“回归本源”发展理念,未来仍需加强投资能力建设,坚守风险底线,增强对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服务。

  近年保险业总资产情况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获悉,《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18)》(简称“报告”)将于近日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报告显示,保险业坚持了“以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为主”的原则,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稳定在70%左右;另类投资增速较快,多元配置风险分散的结构更清晰;七成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具有五类及以上能力牌照,资产管理规模上升,其中32家保险资管机构管理的资产规模超15万亿元,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51%,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0%,显著高于达标线。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连续发布的官方唯一权威年度报告,旨在记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情况,为行业发展留下真实客观历史资料,全面、客观展现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年度发展情况。(实习记者潘昶安记者张凌之)

关键词:保险资管,固收,多元配置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