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7月银行理财持续"遇冷" 平均预期年化收益跌至4.75%

2018-08-16 09:17:59 作者: 来源: 北京商报
分享:

  受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的影响,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遇冷”。据融360最新监测数据显示,7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5%,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下降,创下2017年12月以来最低收益水平。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市场利率很有可能进一步走低,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小幅下降的概率比较大。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跌的原因,融360分析师刘银平分析认为,2月为银行理财的收益拐点,持续一年多的上升期之后,收益开始进入下行期。收益下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货币政策宽松,月初的定向降准和月末的中期借贷便利操作都向市场释放了较大的流动性,市场利率不断创年内新低。

  在理财产品发行量方面,7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1304款,较6月减少了15款。“4月以来,发行量大致呈下跌趋势,这与监管加强、银行理财转型有一定关系,预计未来银行理财发行量及规模增速将有所放缓。”刘银平说道。

  从不同收益类型来看,7月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76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4%,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221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3%,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763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7%,另外还有691款产品未披露收益类型。

  自去年底资管新规意见稿发布以来,保本理财及3个月内短期理财占比下降幅度较大,不过近一个月趋势有所放缓,理财产品的平均期限也结束持续上升的势头。从不同期限来看,7月银行发行的3个月内理财产品233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8%;3-6个月理财产品440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5%;6-12个月理财产品390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2%;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51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8%。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后期走势,刘银平指出,在6月27日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上,货币政策由之前的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成“合理充裕”,这意味着接下来货币政策会继续松动,市场利率继续走低,银行理财收益维持下降的走势是大概率事件。

  在理财产品转型及改革方面,保本理财及3个月内短期理财发行降幅将有所放缓,净值型理财短期内不会明显增长。“未来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或迎来稳步增长,银行理财门槛降至1万元之后将成为货币基金的有力竞争者。”刘银平说道。

关键词:银行理财,持续遇冷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