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9月1日起 互联网平台不能随意发布房源

2018-08-16 10:13:24 作者: 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

  今年9月1日起,互联网平台均要按照要求发布规范的房源信息。如果随意发布不合规的房源信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发布房源需明示相关证卡

  在全面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宣部等七部委《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行动中,北京市以清理虚假房源信息为目的、规范信息发布主体为手段,率先提出互联网平台发布房源信息要求。

  今年8月9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联合市工商局、市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和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集中约谈了链家、我爱我家、麦田在线、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网易、新浪、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百姓网、房天下等房源信息发布主要网站,要求各互联网站自即日起,对于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房源信息的,无论是从事住房租赁业务还是存量房交易业务,均须按要求在网页显著位置公示房地产经纪机构营业执照和经纪从业人员信息卡;对于住房租赁经营企业发布房源信息的,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须含有“住房租赁”。

  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不得为未完成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的经纪公司及其分支机构、未取得营业执照住房租赁经营企业、以个人名义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自然人提供房源信息发布服务。即日起,各互联网平台要立即开展自查,下架不符合上述要求的房源信息,9月1日前完成整改。

  全面清理网络“黑中介”

  今后,在互联网平台浏览房源信息时,如果发现网页没有公示经纪机构营业执照及经纪人员信息卡,或手机扫描信息卡上二维码后显示的经纪机构名称与营业执照不符,发布该房源信息的就很可能是“黑中介”。

  此次规范房源发布新举措,旨在保障网民知情权的同时,极大压缩“黑中介”通过互联网不当牟利的空间,有利于维护交易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净化网络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新闻链接

  链家优化房源信息发布

  链家相关人士表示,“我们非常支持北京市住建委此次规范房源信息发布的举措。这对于提升整个房地产服务行业的信息透明度和作业规范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我们将严格遵守北京市住建委的相关要求,将在房源信息发布方面进行相应优化。除了在经纪人信息板块的显著位置公示房地产经纪机构营业执照和经纪从业人员信息卡,我们还将公示经纪人从业资格证。此外,我们还将进行房源信息的自查审核,不发布没有拿到预售证或者现房销售备案的新房房源信息,不发布不符合上市交易条件房屋的房源信息。”上述链家相关人士说。

  北京中原进行全网房源自查

  北京中原相关人士说,“我们积极响应北京市住建委的规章制度,立刻进行了全网房源自查,经纪人宣导培训,总部管理层开会督促,官网开发调整,全力配合北京市住建委要求的规范房源信息发布规则,进行网络房源改革。”

  “此次规范房源发布,会大幅度改善目前互联网上充斥的大量假房源,还有小中介、独立经纪人发布的不合规房源信息,避免了行业之间为了抢客户引发恶意竞争,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房源真实性,提高了中介行业的整体门槛,优化中介行业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整个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上述北京中原相关人士说。

  我爱我家开发上传证卡模块

  “在此之前,我们的日常房源管理,就是严格按照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要求,真实委托,真实在租在售。从委托填写到上传审核,房源实勘,回访,多个部门联合审核完成,确保真实、有效、透明。”我爱我家相关人士表示,现在,面对房源发布管理的再升级,我爱我家刻不容缓,即刻开展在职员工信息卡的申请和完善情况;官网管理部门着手开发关于上传信息卡及相关证照的系统模块;并根据文件要求调整制定房源信息上传、审核、发布标准及流程等。

  在上述我爱我家相关人士看来,本次市住建委规范房源信息的发布,既保障房源真实性、又保障发布房源者真实,再加上经纪公司自身的房源信息审核标准化,进一步提升了房源的真实、可靠性。

  麦田房产完善麦田在线

  麦田房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叶松对北京晨报记者说,“我们非常支持主管部门对真房源发布的管理决定。从行业角度来说,以真诚获得信任是我们的服务顾客的宗旨,更透明的信息凸显更专业的经纪人,整个行业会逐渐形成一个良性竞争氛围。这对于顾客来说,无论是买房、卖房都会有更高效率。”

  “麦田房产在内部开展自查,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对麦田在线进行完善,比如将增加新的功能,可以查看发布房源的经纪人的信息卡。同时,对经纪人信息卡情况进行统计,查漏补缺。”张叶松说,从麦田在线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有业主委托授权的房源才能上线,每条房源都有专人审核,真房源率达到95%以上。

关键词:互联网平台,发布房源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