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上半年新增信用卡或达一亿张 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2018-09-04 09:08:51 作者: 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

  今年上半年可以说是银行信用卡业务的盛宴。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新增信用卡发卡数量很可能已经超过了1亿张,根据《2017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2017年全年新增信用卡数量为1.23亿张,而2016年该数字仅为0.33亿张。也就是说,仅今年上半年,信用卡新增发卡数量已经接近2017年的全年水平。

  大中型银行新增发卡量

  均为百万张量级

  查阅各家银行中报可以发现,新增信用卡一项的数字都十分惊人。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上半年的新增信用卡发卡数量都超过了1000万张,其中招商银行新增信用卡发卡数1421万张居首位,工商银行新增发卡数量1300万张排名次席。

  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的新增信用卡发卡数量也都超过了600万张,分别为849万张、917.98万张、852万张、863.27万张、604.6万张和640万张。

  此外,兴业银行新增信用卡发卡数量为559.38万张、浦发银行新增信用卡发卡数量为562万张,民生银行为495.68万张。

  中国银行中报显示,该行6月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10371.77万张,实现分期交易额1306.20亿元,虽然去年年末该行没有公布具体发卡数量,但是按照行业平均水平来看,今年上半年新增信用卡发卡数量至少也应是百万张级别。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仅上述十二家银行上半年新增信用卡发卡数量就已经达到了9000余万张,加上没有公布数据的一些股份制银行等,上半年新增信用卡发卡数量已经过亿张,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16周岁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90199万人,今年上半年新增的一亿张信用卡意味着,平均不到10个人就有一个人在上半年申请信用卡并获得银行批准发卡。《2017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全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5.88亿张,同比增长26.35%,2016年该增长仅为7.6%。

  某股份制上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金融科技的渗透,信用卡获客渠道已经大大增加,以前推卡很大程度上靠扫楼,也就是业务一栋写字楼一栋写字楼的推广,但是如今在线上就可以完成申卡,对于银行而言成本大大降低了。平安银行数据显示,信用卡通过交叉销售渠道在新增发卡量中占比达38.2%。

  信用卡收入

  带动银行营收增长

  发卡量猛增对银行而言带来的是收入上立竿见影的正增长。

  光大银行中报显示,上半年信用卡交易金额10647.30亿元,同比增长43.51%;时点透支余额3512.30亿元(不含在途挂账调整),比上年末增长15.94%;实现营业收入182.46亿元,同比增长40.68%。而2017年全年,信用卡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同比增长35.66%,可见发卡增长带来的营收增长十分明显。

  招商银行中报显示,信用卡循环余额占比20.12%。2018年上半年信用卡利息收入215.96亿元,同比增长14.14%。受益于交易量增长所带来的刷卡佣金收入的增长,信用卡非利息收入97.88亿元,同比增长44.47%。

  招商银行认为,通过优化智能引流、智能分流、智能作业、智能审核等模块,将实现信用卡获客智能化、场景化、虚拟化、自动化。

  工商银行中报指出,银行卡业务收入增加31.47亿元,主要是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和消费回佣收入增长较快,该行信用卡透支余额5,838.6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90.93亿元,增长9.2%。

  浦发银行上半年信用卡交易额达8,275.93亿元,同比增长64.36%;信用卡业务总收入276.12亿元,同比增长26.28%,同样远远高于其他业务收入增长速度。截至报告期末,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64.92亿元,不良率1.58%,较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风险水平整体平稳可控。

关键词:银行,新增,发卡量,信用卡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