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5年来河北省对非洲贸易总值超千亿元

2018-09-04 09:56:21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合作交流稳步发展

  5年来河北省对非洲贸易总值超千亿元

  在南非,由于河钢集团的运营,小镇帕拉博瓦获得重生。

  帕拉博瓦小镇70%至80%的收入来源于矿业。2013年,一家矿业巨头在当地经营51年后,认定这里的矿产资源开发已近尾声,决定离开。当地民众开始恐慌,有的准备搬家离开。此时,顶着巨大的风险,由河钢集团牵头的中方联合体收购了该矿山80%股权。先进的管理和技术,让即将关闭的矿山再次焕发活力。2013年至2017年,河钢南非矿业公司累计缴税21.41亿兰特,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4727个,间接创造就业岗位500个,成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与河钢集团一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走向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来自石家庄海关的数据显示,2013至2017年,我省对非洲进出口总值达1049.48亿元,其中出口总值742.45亿元。

  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我省与非洲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稳步发展。

  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因境内的乞力马扎罗山,而有“非洲屋脊”之称,两国都是第一批加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进程的国家,经济发展正寻求以农业为主导向以工业为主导转变。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近年来,沙河玻璃布局“非洲屋脊”,将先进生产装备和节能环保技术带到了非洲。

  据统计,2015至2017年,我省每年都有十几家企业在非洲投资。南非、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赞比亚、乌干达、阿尔及利亚等国家都有我省企业的身影。冀东发展集团投资南非曼巴水泥项目建成投产,冀东水泥之花盛开“彩虹之国”;唐山鑫海钢铁有限公司在阿尔及利亚投资,生产经营黑色金属及耐火材料;苹乐面粉机械集团投资在埃塞俄比亚建设了一条年生产规模30万吨的水泥熟料生产线……

  一起走,才能赢。今年以来,我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成效明显。上半年我省对外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在非洲,河北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南非投资4亿美元的铜矿项目,武安新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埃及投资2980万美元的建材项目等稳步推进。

  不仅是产能合作,我省与非洲国家的合作还涉及农业等领域。

  “张杂谷”正在造福更多非洲人民。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被誉为“杂交谷子之父”。而今,“张杂谷”已成为我国支援非洲的农业首选项目,在纳米比亚等非洲4国开展示范种植3000多亩。目前,在埃塞俄比亚,当地人种植的台麸亩产为50多公斤,而“张杂谷”亩产高达250公斤至300公斤。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因互鉴而丰富。近年来,我省不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加强与非洲国家的交流。去年10月,“河北文化非洲行”津巴布韦专场文艺演出在哈拉雷七艺剧院上演。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我省艺术家们向当地观众展示了歌舞、民乐、武术、杂技、魔术等精彩节目,让当地民众体验到了中国艺术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

  河北艺术走进非洲,展现了中国地方文化艺术特色,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民俗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更多非洲人与我省结缘,促进了中非人文交流。埃塞俄比亚非洲梦想马戏团的领队耶纳,是一位从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毕业的优秀留学生。经过多年发展,该马戏团已有百余位演职人员。与吴桥杂技结缘,让耶纳领略了“中国杂技之乡”的魅力,同时也让吴桥杂技之花香飘万里,在非洲大放异彩。

关键词:河北,非洲贸易总值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