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石家庄长安区政府一行考察贵阳大数据交易所

2018-09-07 14:34:02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日前,河北石家庄市长安区副区长董正发,区发改局局长孙咏梅,河北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东,保利久联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兼任保利民爆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张军一行,访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进一步增进了石家庄政企与大数据交易所之间的交流合作。

  继贵州之后,河北省联合北京市、天津市获批建设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已成立河北省“大智移云”发展领导小组,出台《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等政策,鼓励数据资源流通交易,力争2020年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达到750亿元,建设大数据强省。

  石家庄作为河北省省会,承担着建设新型智慧省会城市,围绕“一云一网一图一库”(智慧城市云数据中心、政务和政法网、智慧城市时空信息图、智慧城市基础数据库),在环保、政务、健康、教育、交通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到2020年引进50家以上大数据相关企业,打造京津冀大数据应用示范区的重任。

  对此,长安区积极发展大数据,利用大数据开展服务辖区企业服务、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工作,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运营与管理服务平台项目,并将数据交易纳入发展视野。据悉,该区是河北省政府与石家庄市政府、市政协机关所在地,常住人口81.8万人,2017年GDP达502.1亿元,大数据产业发展潜力较大。

  在此次考察中,董正发副区长一行实地观摩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2018数博会期间上线的4.0版交易系统,深入调研贵阳大数据交易模式。自2015年4月14日挂牌运营以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驱动全国数据要素流通,参与国家大数据政策、国家大数据交易标准等的制定,及国家大数据科研项目,走在国内前列。

  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已发展中信银行、欧比特宇航等2000多家会员,接入225家优质数据源,可交易数据产品超4000个;在2018数博会上发布“数+12”战略,携手贵阳、汕头等十余城启动“城市数字引擎”,不断扩大数据交易“朋友圈”,共同推动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与石家庄政企之间的交流合作正在逐步深化。

  同行的河北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保利久联控股集团、保利民爆科技集团高管,还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方面探讨了房地产大数据应用。其中,河北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保利房地产集团与上海晟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资1亿元成立,保利久联控股集团由中国保利集团与贵州省国资委合资2.9亿多元成立,保利民爆科技集团注册资本5000万元。

  大数据时代,房地产企业纷纷利用大数据创新发展,大数据拿地、成本管控、精准营销等应用趋于成熟。而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平台内的卫星、电信、交通等数据资源,与房地产大数据应用密切相关,中茵股份、开能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已成为大数据交易所会员,黑龙江省建设集团、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等机构曾前来访问交流。

关键词:石家庄,长安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责任编辑:赵君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