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新基金募资现冰点 大公司产品仍有不错成绩

2018-09-10 09:42:42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基金发行也陷入冰点。而且在整体的寒意里,马太效应也更加明显。8月以来,中小型及次新基金公司频频发出新基金募集失败公告,而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仍受到资金青睐,募集情况较好。

  9月7日,创新型产品南方瑞合基金公告基金合同生效,募集规模14.3亿元。

  统计显示,8月以来至9月7日,共成立新基金79只,募集规模合计342.78亿份,单只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4.23亿份。

  与此同时,新基金募集失败也频频出现。记者结合Wind数据及基金公司公告统计显示,自2017年4月底首现基金募集失败以来,截至9月7日,公募基金行业共有31只新基金因达不到成立条件而宣告募集失败。按照基金公司发布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公告日期统计,2017年有8只新基金募集失败,2018年以来已有23只新基金公告募集失败。尤其是8月以来,5周之内已有8只新基金募集失败,分别为长江乐逸定开、中金金益债券、汇安裕慧纯债定开、东吴骏宏一年定开、银华岁弘定开、银河君弘混合、银华尊享多策略混合及银河可转债。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如果次新基金公司的产品过往业绩表现并不突出,在市场赚钱效应不明显的背景下,在发行跑道上很难与大公司抗衡。

  与此同时,8月以来,有3只新基金募集规模在10亿份以上,分别为南方瑞合、易方达蓝筹精选及泰康弘实3个月定开基金。其中,南方瑞合基金于8月6日开始募集,到8月31日,其有效认购总户数4.9万户,净认购金额14.3亿元;9月7日,南方瑞合基金合同正式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瑞合由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担任基金经理。该基金为发起式,引入“公司发起,高管领投,员工跟投”模式,将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的利益深度捆绑,与投资者共进退。公告显示,南方基金自有资金认购1000万份,员工认购1850.9万份,占基金总份额的1.29%。高级管理人员、基金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认购基金份额总量在100万份以上,该基金经理认购份额总量的数量区间在100万份以上。

  不过,由于年初多只爆款基金的贡献,今年以来基金发行总体情况并不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今年以来共发行成立新基金866只,发行总规模达到5977.73亿份,平均募集规模达到10.58亿份。

  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市场普遍认为当前股市已进入底部区域,降至冰点的基金发行市场有望迎来转机。

关键词:新基金,募资,现冰点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