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富途证券:猫眼上市在即,腾讯系泛娱乐又添猛将

2018-09-10 18:01:08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9月3日晚,港交所披露了猫眼娱乐上市的招股书,揭开了这家腾讯系旗下泛娱乐公司的面纱。

  猫眼是由美团内部孵化的一家公司,在2012年上线,2015年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猫眼也把大众点评旗下的娱乐业务整合了进来。2016年4月,美团点评宣布,分拆猫眼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接着,光纤传媒以23亿多的现金和近24亿光线传媒的股票,占有了猫眼57.4%的股权,成为猫眼第一大股东。2017年,猫眼和腾讯旗下的微影合并,成为猫眼微影,还获得了腾讯1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至此,猫眼成为中国电影票务市场的第一。根据招股书,猫眼有三大强力股东来加持,光线传媒及其关联方达到48.8%,腾讯占16.27%,美团点评占8.56%,当然,还包括新进入的华人文化和华谊兄弟。

  从招股书来看,猫眼有月活用户超过1.3亿,猫眼娱乐的志向其实是由原来的在线票务平台,向多元化泛娱乐方向进化。包括了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和其他服务等。

  事实上,在线娱乐票务服务,一直是猫眼主营收入中贡献最高的一部分,在2015年的报表中,这部分收入其实就是全部的收入,而到了2016年开始逐年下降,到今年上半年,在线娱乐票务收入占比只有6成,而娱乐内容服务的占比就到了3成。猫眼还计划用猫眼平台上面海量的用户数据为最终用户和产业链当中的合作伙伴提供能力,来进一步提高自己多元化经营的能力。

  其实,猫眼娱乐上市,主要目的是两个方面,第一,就是打开新的融资渠道,为业务多元化发展储备资金的能力,第二,就是抢先在阿里旗下的淘票票之前上市,以取得市场知名度的溢价。

  而对于腾讯系的泛娱乐上市公司来说,自从去年阅文集团成功上市之后,今年,QQ音乐和猫眼娱乐的上市,就更好的完善了腾讯泛娱乐上市公司的版图。同时,作为猫眼来说,上市也为了能更好得迎战阿里旗下的淘票票和大麦网的竞争。以预见,随着猫眼的上市,在在线票务和娱乐内容服务这个方向上,阿里和腾讯的博弈将更白热化。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富途证券,猫眼,上市责任编辑:赵君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