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上市险企上半年成绩单出炉:七大险企日赚5.66亿元

2018-09-11 09:25:40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截至8月末,在沪港两地上市的7家保险公司陆续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成绩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中期业绩统计,7家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1025亿元,相当于7家险企日赚约5.66亿元,较2017年同期上升35.2%,平均每家日赚0.8亿元。7家上市保险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共计约1.4万亿元,占全行业六成以上。

  今年上半年,保险业严监管政策进一步落实,行业整体增速尤其是寿险业增速出现回落。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2.24万亿元,同比下降3.3%。其中,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12.15%,产险、健康险、意外险则取得了增长。

  险企上半年盈利能力哪家强?中国平安日赚3.2亿元

  七大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601318.SH)“最赚钱”,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80.95亿元,占到7家险企总额的56.7%,相当于日赚3.2亿元。

  “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带来的诸多挑战,平安持续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

  平安持续推进“金融+科技”战略的“果实”,在这次半年报中也有所体现——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上半年实现营运利润46.07亿元,在集团营运利润中占比7%,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

  归母净利润排名第二的是中国人寿(601628.SH),为164.2亿元。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总资产首次迈上3万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市场份额较2017年底回升2.3个百分点至22%,“寿险一哥”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中国太保(601601.SH)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公司营业收入首次在半年内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2046.94亿元,同比增长15.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8%,达82.54亿元。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在半年报中提出了“稳中求变”的关键词,“‘变’体现在全面实施战略转型2.0带来的新变化。围绕核心业务、新领域布局和组织健康等方面,上半年我们启动了13个转型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推出的税延养老保险业务领域,中国太保获得首批经营资格,并于6月7日成功签发了全国第一张税延养老保险保单。该公司半年报中介绍称,截至6月末,在税延养老保险业务试点区域内市场份额领先。

  新华保险(601336.SH)自2016年实行转型发展战略,大幅度压缩趸交保费,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编者注:一次性付清的趸交保费,能够使保险公司迅速做大业务规模,但没有持续性;而具有滚存性的续期保费,则有利于保险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2018年,是新华保险转型后进入发展期的第一年。

  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增速由去年上半年的下降13.8%,转为正增长10.8%。保费结构也明显改善,其中续期保费的占比达79.2%,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0.4个百分点。

  人保集团(1339.HK)、中国太平(0966.HK)则分别取得了100.5亿元、45.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95%、120.3%。

  2017年9月在港上市的众安在线(6060.HK)尚处于发展阶段,是7家上市险企中唯一一家亏损的,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6亿元,较去年同期2.87亿元的亏损额进一步扩大,幅度达128%。

  不过,众安在线保费收入相较其他6家成熟险企要快得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众安在线实现总保费收入51.482亿元,同比增长106.6%,位列全国财险市场第13位,较2017年末提升5个名次。(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6期)

  根据中期业绩,众安在线关键财务指标呈现优化,综合成本率较2017年全年降低9.1%,达到124.0%。“我们所坚持的保险科技一定会为众安带来综合成本率的持续改善。”众安在线首席执行官陈劲表示。

  上半年险企投资收益普遍下滑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震荡下跌,上市险企的保险资金投资成绩如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从年化总投资收益率来看,除中国太平是增长外,其它6家上市险企今年上半年的投资业绩都比去年同期下滑。其中,年化总投资收益率最高的是人保集团,为5.1%,最低的众安在线仅为1.8%。

  从投资策略上看,今年上半年,险企大多本着谨慎的投资风格,对固定收益类产品保持较高的配置热情,而对权益类投资大多持谨慎态度,以防范风险为主,严格控制仓位。

  以年化总投资收益率最高的人保集团为例,该公司中期业绩称,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环境复杂,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在金融业防风险、去杠杆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资管新规等系列监管政策出台,对市场预期产生较大影响。债券收益率较大波动,A股市场震荡下跌。公司把握年初利率高点的配置窗口,加大长久期债券和债权型非标产品配置力度,合理控制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占比,有效防范投资风险。

  从投资类别看,人保集团配置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达64.9%,包含企业债、金融债、国债等。

  再来看新华保险,其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8%,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收益率水平在上市险企中排名第二。

  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称,在投资策略上,该公司一直本着以固定收益为核心的理念来进行资产配置,上半年取得较为理想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与其此前进行的长期资产配置安排有很大的关系。

  收益率水平排名第三的中国太保,也重点布局固定收益资产投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太保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83.3%,较上年末上升1.5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3.2%,较上年末下降1.4个百分点。

  众安在线总投资收益率1.8%,排名垫底,较去年同期3.3%有大幅下滑。

  对此,众安在线首席执行官陈劲解释称,主要是因为IPO投资款于2017年12月汇入境内,2018年上半年仍处在逐步建仓的过程中,同时亦受到二级市场波动影响。

  在7家上市险企中,中国太平是唯一一家总投资收益率好于去年同期水平的。其总投资收益率4.4%,比去年同期4.01%有所提高。该公司中期业绩披露,上半年集团总投资收益131.71亿港元,同比增长56.9%,其中净投资收益124.1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8%。

  险企转型忙,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上半年,围绕转型发展这一主线,保险企业纷纷主动调整业务结构,降低中短期产品规模,逐步提升高价值率的长期期交业务占比。受此影响,不少上市险企新保单、新业务出现下滑。

  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监管机构从严监管,持续出台系列新政,短期看,对新业务发展形成一定影响;但长期看,有利于行业的健康、稳定和高质量发展。

  从上市险企中期业绩来看,已出现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的趋势。值得关注的是,经历转型“阵痛”的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在通过削减低价值率的趸交业务,提升高价值率的长期期交业务占比后,续期业务拉动保费增长的效应已经显现。

  2016年和2017年,新华保险先后削减了150亿元和200亿元趸交业务,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寿险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主要的业务增长不是靠首年保费,而是靠续期,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说。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续期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为79.2%,而2015年这一比例仅为53%。

  “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70%以上,是一个比较稳健、理想的数据。”万峰表示,下半年将继续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重点发展保障型业务,重点销售以健康险为主的保障型产品。

  中国人寿上半年大幅压缩趸交保费512.47亿元,在此基础上,仍实现保费收入由负转正,同比增长4.2%。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 2018年上半年,公司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达89.00%,同比提高33.12个百分点;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达65.24%,同比提高13.07个百分点,提前完成“十三五”缴费结构调整的历史性任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监管趋严、回归保障的背景下,保险行业正迎来一个加速分化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叠加的新周期。只有那些立足保险本源、率先推进保险结构转型优化,抢抓新技术革命契机的险企,才能“强者更强”。随着保险业由粗放经营转向精耕细作,保险公司加大市场投入和投资风险管理力度,下半年上市险企“成绩单”将继续改善。

关键词:上市险企,成绩单,出炉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