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蚂蚁金服又下调旗下余利宝T+0赎回日限额 降至1万

2018-09-13 09:14:46 作者: 来源: 华夏时报
分享:

  余额宝之后,蚂蚁金服旗下余利宝T+0赎回日限额也大幅下降。

  日前,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发布余利宝服务调整公告称,根据监管规定,我行代销的天弘云商宝货币市场基金的每日T+0快速赎回限额将于2018年10月18日下调至1万元,超过1万元的赎回T+1日到账。

  据悉,2018年10月18日前T+0快速赎回限额仍是100万。

  对此,蚂蚁金服方面向《华夏时报》记者回应称,余利宝是一项专门面向小微企业和小微经营者提供的现金管理服务,主要作用是支持小微商家资金周转,让小微商家短期的闲置资金有一定收益。“我们预计新的额度调整政策影响的用户较少,不影响大部分用户的产品体验。”

  网商银行表示,该行还将引入更多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现金管理产品,以满足余利宝客户实时提现的流动性管理需求。

  亦有人士分析指出,这与整个行业监管的大背景相关。

  实际上,近年来,监管部门关注到了货币市场基金潜在的流动性风险,不断加强监管。

  比如今年6月,中国证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上述《指导意见》提出的要求之一即是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对单个投资者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设定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投资者按合同约定的正常赎回不受影响。

  “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因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等特点受到投资者的普遍欢迎,规模持续增长,总体发展较为稳健。但是,货币市场基金在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中也产生一些问题,不利于投资者利益保护和市场公平有序竞争,集中表现在:部分不具备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互联网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直接或变相从事基金销售业务,规避监管;个别基金存在排他性销售、非公平竞争情况;部分基金在宣传推介中存在片面强调收益性和便利性,对投资者风险揭示不足等。”央行方面当时指出,此外,货币市场基金快速赎回业务发展迅猛,部分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以所谓“实时大额取现”为卖点盲目扩张业务规模,部分支付机构违规提供资金垫支,给投资者带来无限流动性预期,潜在一定流动性风险隐患。亟需对相关业务加以规制,切实防范风险,促进规范发展。

  而去年以来,蚂蚁金服的另一产品余额宝也进行了多次限额调整。

  今年5月14日晚间,余额宝在用户端发出公告称,从6月6日0点开始,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当日快速到账额度有所调整,从每日限额5万元调整到1万元,转出到银行卡普通到账服务(第二天到账额度)及消费支付等均不受影响。同月,余额宝还开启分流模式,宣布新接入了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货币基金,通过开放接入多只货币基金的方式,进一步减轻天弘基金单只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符合监管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趋势。

  8月11日,天弘基金又发布公告称,自8月14日零点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段时间以来,“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跌。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 8月31日-9月6日)这周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32%,较上一周下降了0.03个百分点,连续九周下跌,再创去年3月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

  “宝宝收益下跌显然归因于流动性宽松,不过8月底以来,随着地方债的发行加速,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升,从宝宝收益走势来看,近两周跌幅有所放缓。”融360分析师指出,进入9月份以来,资金流动性相比8月份略紧,市场利率也在小幅回升,接下来影响市场利率的因素包括地方债发行、美联储议息、季末考核等,市场利率有望企稳,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也有可能止住连跌的步伐,但由于资金面整体宽裕,想要看到宝宝收益大幅反弹不太可能。

  根据页面显示,9月12日,余额宝七日年华收益率为3.0750%。

关键词:蚂蚁金服,下调,余利宝,日限额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