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上市公司中期分红收尾 红利指数基金投资价值高

2018-09-14 10:23:1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随着半年报披露收官,大部分上市公司兑现了中期分红承诺。而与上市公司分红密切相关的红利基金,也以其较好的抗跌性和稳定的回报满足着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指数型力压主动型

  所谓红利基金,是指专门投资高分红股票的基金。目前市场上的红利基金主要分为红利指数基金和主动管理型红利基金。Wind数据显示,跟踪红利指数的基金共有5只,主动管理型红利基金共有60只。

  长期来看,近3年来红利指数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2.16%,而主动管理型红利基金仅为5.59%;短期来看,今年以来红利指数基金收益表现稍逊于主动管理型红利基金,主要原因是该指数基金持仓均为蓝筹股,而年内市场风格正好从蓝筹白马转向成长股。

  万家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动选股型的红利基金确实有可能带来超越指数本身的收益,但这部分收益也伴随着一定程度的风险。而被动型的红利基金,其股票权重完全按照指数本身来配置,更能够精准把握指数本身的收益和风险特征,不会因为选股模型的原因为投资者带来不可控的风险因素。无论是短期看好红利指数的走势,还是认可红利指数这一投资理念,希望投资者能够长期投资。被动型的红利基金能够让投资者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投资观点。

  目前国内市场主要有5个红利指数,分别是上证红利指数、深证红利指数、沪深300红利指数、中证红利指数和标普A股红利指数。

  具体来看,被动跟踪红利指数的基金有5只,分别是华宝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大成中证红利指数、富国中证红利指数、万家中证红利指数、工银深证红利联接基金。

  在上述红利指数基金中,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型基金成立时间最早,且规模最高,近3年累计收益率为18.71%,对比同期沪深300涨幅为-4.34%。同样跟踪中证红利指数的万家中证红利指数等基金长期业绩也不错。

  值得长期持有

  当前A股市场比较缺乏有持续分红能力的价值股,其数量市场占比仅为三成左右。

  事实上,红利指数本身就是优质价值股代表。半年报数据显示,红利指数前十大成分股均为市场上股息率最高的股票,而高股息率也意味着上市公司现金流稳定,每年会有分红的机会。

  上述5只红利指数基金在半年报中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均为业绩长期稳定且有分红的蓝筹股,比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上汽集团等。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红利指数属于性价比较高的投资品种,但仍需看整体市场环境以及配置标的股票的质地与估值压缩表现。在基金投资方面,被动指数策略比较透明,更容易获得可预知的投资回报。

  对于红利指数基金未来的投资价值,众多业内人士表示,看好其长期投资价值。

  万家基金认为,从估值水平上来看,当前中证红利指数已经处于2016年以来的最低点,指数本身已经比较便宜。从盈利上讲,中证红利指数的成分股高分红的特点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公司稳健经营的特点,盈利相对更有保障。从市场结构看,海外资金的进入、机构化投资趋势的发展都会使得以红利指数为代表的优质价值股越来越被市场认可。因此,红利指数已经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另外,从投资方法上讲,红利指数由于每年有3%-4%的成分股分红带来的稳定收益,本身也是比较适合做定期投资的标的。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红利类基金近三年收益可观主要是因为蓝筹股表现好,要注意拉长到五六年时限内密切关注该基金业绩走向,总体而言,长期看好该类基金。

关键词:红利指数,基金投资,价值高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