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税期节假日等因素叠加 10月前后或再定向降准

2018-09-18 09:02:4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

  央行17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65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投放265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MLF投放的是中期流动性,既有助于平抑短期多因素扰动,又可满足机构对跨季跨年资金需求。短期流动性供求面临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央行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在意料之中。

  中信固收团队表示,当前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面临内外压力,维持利率平稳运行、营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十分重要。在此背景下,央行操作更加突出前瞻性,即在流动性面临收紧压力之前开展对冲操作,维持资金面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中信固收团队认为,首先,根据财政部此前文件要求,9月份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集中发行期,在9月7日全额续作MLF到期量后,本次新作2650亿元1年期MLF可补充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导致的流动性缺口,避免流动性环境遭受较大的冲击。其次,中秋节假期和国庆假期来临,公众现金需求增大,央行投放流动性补充流动性缺口。

  此前,8月22日-9月11日,央行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9月7日,央行开展1765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30%,当日有1765亿元MLF到期,无逆回购到期。9月14日,为对冲税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央行用MLF替代OMO(公开市场操作),操作上“锁短放长”,央行不太可能让资金面过于宽松。本周后三个交易日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似有意用MLF的“长钱”替换OMO,以长期限、较高利率资金,提高资金成本,倒逼银行放贷。

  在中信固收团队看来,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过程中,通过定向降准来放大货币乘数是助力宽信用的重要渠道。当前存款增速缓慢,中长期流动性缺口仍然存在:一方面,10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和四季度MLF到期量较大;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的MLF大量操作造成了MLF余额的快速攀升。而从工具对冲的角度看,9月底美联储再次加息几乎板上钉钉,央行大概率小幅跟随加息,与此同时的定向降准对冲显得更为重要。预计10月前后可能再次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关键词:税期,定向降准,节假日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