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超7600亿 年底有望破万亿规模

2018-09-18 17:11:18 作者: 来源: 券商中国
分享:

  6月新规要求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后,第三方支付机构交存客户备付金已连续两月大幅增加。

  央行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第三方支付机构交存客户备付金7638.43亿元,较上月末增长1225.12亿元。

  按6月末备付金交存比例50%余额约5000亿推算,一旦全部交存余额将超过万亿。方正证券(5.440, 0.24, 4.62%)固定收益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分析,上调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比例与增加准备金率同理,都存在货币紧缩的效果,不过,这个政策的初衷应该是打补丁,而非象征着整体货币政策再次收紧。

  连续两月猛涨,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交存规模7638亿

  9月17日,央行发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7638.43亿元,较上月末增长了1225.12亿元。

  自去年6月起,央行资产负债表总资产--储备货币中就多增了一项“非金融机构存款”,这一项即第三方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

  所谓客户备付金存款,可以简单理解为:用户阶段性留在支付机构的钱,这是用户在实体店消费买单刷卡支付或者在线上购物,或者充值、提现等交易时,第三方支付机构被用户委托办理支付业务的预收代付货币资金。

  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开始陆陆续续上缴央行。2017年12月《关于调整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的通知(248号文)》发布,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2018年4月缴存比例达到50%左右。据此要求,2018年初以来“非金融机构存款”规模明显上涨。

  今年前3个月,备付金交存规模已分别跨过1000亿-3000亿元大关。4月支付机构交存央行客户备付金近5000亿元,环比增长近六成。

  6月,央行再出新规(114号文),自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交存时间为每月第二个星期一,交存基数为上一个月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新规出台后,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连续两个月大幅增加。

  6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5008.36亿元,较5月末出现轻微下跌。而到了7月末,备付金大增至6413.31亿元;8月末,进一步增长至7638亿元。一位支付行业资深从业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各家都在依规定按月逐步提高交存比例,未来几个月支付机构交存的客户备付金余额有望继续上扬。

  备付金交存规模增长有货币紧缩效果

  客户备付金交存比例上升,受影响最大的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原有收入结构。

  上述支付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对不少支付机构而言,利用备付金吃利息是重要盈利来源,一般支付机构在银行开立两类账户,一个是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一个是备付金收付账户,虽然监管规定备付金不计息,但实际操作中,由于用户每笔交易的时间差等,尤其是预付卡业务,存款账户和收付账户之间会形成差额,这部分余额或将成为生息资产。余额越高,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议价能力越强,一般情况下,年化收益率会比活期存款略高。

  近年来,金融严监管尤其是互金行业的严监管漫向支付机构,在市场人士看来,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增长和暴露的无序风险是重要原因。国海证券(3.320, 0.05, 1.53%)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总额3000亿元,而到了2017年Q3这一金额增长至8000亿元。

  央行支付结算司有关负责人曾提出备付金衍生的四大问题:客户备付金存在被支付机构挪用风险;客户备付金被违规占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或其他高风险投资;支付机构跨行资金清算违规增加金融风险跨系统传导隐患;客户备付金分散存放,不利于支付机构统筹资金管理,存在流动性风险。

  不过,在备付金交存比例上调等多因素影响下,华东地区两家支付机构均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机构内部在积极转型、开拓跨境支付等新业务。

  方正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分析,按6月末,备付金交存比例50%余额约5000亿元,可以推算,一旦全部交存余额将超过万亿元。他提出,“非金融机构存款”本属于基础货币,但一旦一笔资金被划入其中,则意味着这笔钱将失去流动性,相应地,上调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比例也与增加准备金率同理,都存在货币紧缩的效果;不过,这个政策的初衷应该是打补丁,而非象征着整体货币政策再次收紧。

关键词: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万亿规模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