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为家庭买家财险需注意啥?

2018-09-20 15:40:29 作者: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分享:

  可以说,自然灾害是家庭财产险的必备。当自然灾害造成的保险事故发生时,为抢救保险标的或防止灾害蔓延,采取必要的、合理的措施而造成保险标的的损失,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当然,作为一个家庭,在买家财险时也需要注意购买的险种是否经济实惠,是否适合各自家庭。

  当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为防止或减少保险标的的损失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费用,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不过,在选择家财险时,自然灾害的条款本身也是有所区别。因为以上赔偿责任的自然灾害通常不包含地震、海啸以及次生灾害,如果对这两项保障特别关注、或者所在城市位于沿海以及地震带的,可以重点关注含有这一责任的家财险品种。市场上只有少数保险公司推出了含有地震海啸责任的险种,但价格要比不含有的贵至少30%。

  另外,特别便宜的家财险可能不会保障自然灾害。比如某保险公司推出的10元钱家财险,只有两项保障责任,一是因火灾、爆炸、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外来不属于被保险人所有或使用的建筑物或其他固定物体的倒塌造成被保险人自有房屋、附属设备损失的,最多赔付80万元;二是因火灾、爆炸、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外来不属于被保险人所有或使用的建筑物或其他固定物体的倒塌造成被保险室内装潢损失,最多赔付20万元。

  另外,在选择时,还要根据自己家房屋的具体情况来投保,以免白白花了钱最后得不到赔偿。大部分产品都限定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土木结构是不可以的;很多要求为城市住宅,农村集体产权、小产权、工厂商铺都是不保的,所以在挑选的时候一定要查看投保须知;财产险和医疗险一样,都遵循损失补偿原则,所以要知道自己房屋的估价。如果价值100万的房屋,买1000万的家财险,最多也只能赔100万,多买也没用。尤其是现在一二线城市以及省会城市的许多住宅,房价一般都超过了100万,所以建议选择房屋主体保额较高的产品。如果想获得更齐全的保障,比如室内装潢、室内财产、管道破裂等保障,可以选择包含有附加保险责任的保险,如含有盗抢、水管爆裂、漏电、屋内人身意外险的险种。

  所有家财险都有免责条款,投保人、被保险人及其家庭成员、共同居住人、借居、暂居人员、家庭雇佣人员的故意或重大过失行为,因此故意纵火案可能没办法通过保险直接获得赔偿。

  虽然有盗抢责任的保障,但是保险公司只认可公安报案后的案件,而且一般丢失的现金、金银珠宝只能占盗抢险总保额10%,手机、笔记本等占10%-20%,而这两类恰好又是最容易丢的。

  家财险平均花费不高,平均只有200至500元之间,但是需要留意的地方还是挺多的,虽然贵州并不算是台风地区,但历史上也有暴雨洪灾的情形,因此需要关注暴雨带来的水渍保障;小区治安不好,可以关注盗抢保障;北方有暖气或者小区内有发生过水管爆裂的,需要关注水管爆裂的保障。另外,还有一部分保险是专门设计给租户投保的,主要是承保出租房内的财务损失,业主就不要购买这类产品。

关键词:家财险,注意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