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鼓励国有企业混改 推进试点员工持股

2018-09-20 15:44:55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对于按规定程序和方式评估交易的国有资产,建立免责容错机制,鼓励国有企业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员工持股,有效实现企业与员工利益和风险绑定,强化内部激励,完善公司治理。

  《意见》包括八方面内容,分别是关于国有资产定价机制、关于职工劳动关系、关于土地处置和变更登记、关于员工持股、关于集团公司层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关于试点联动、关于财税支持政策、关于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关于军工企业国有股权控制类别和军工事项审查程序。

  员工持股方面,《意见》指出,要坚持依法合规、公开透明、立足增量、不动存量、同股同价、现金入股、以岗定股、动态调整等原则,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员工持股,有效实现企业与员工利益和风险绑定,强化内部激励,完善公司治理。试点企业数量不受《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国资发改革〔2016〕133号)规定的数量限制。试点企业名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按程序报请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有效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工作,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明确相关政策,加强规范引导。

  《意见》指出,企业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股权(资产)收购、合并、分立、债务重组、债转股等重组行为,可按税法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企业以非货币性资产投资,可按规定享受5年内分期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企业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债权损失可按规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在企业重组过程中,企业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其中涉及的货物、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行为,符合规定的,不征收增值税;企业重组改制涉及的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符合规定的,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有关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要科学设计改革路径,最大程度用足用好现有国家对企业改制重组的税收优惠政策。

关键词:国有企业,混改,员工持股,试点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