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及发行量“双降” 未来收益率或回升

2018-09-27 16:42:27 作者: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享:

  中国网财经昨日获悉,8月,全国银行整体理财收益及发行量持续“双降”,理财收益下跌至4.44%,创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9月复苏迹象仍不明显。普益标准指出,流动性保持充裕和银行首选保守类资产是理财“双降”的主要原因。

  据悉,8月,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跌8BP至4.44%;理财发行量继续下滑,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下降4%。而上周(9月15日-9月21日)在售的1950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3%。从人民币固定收益型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城市商业银行产品为4.72%,股份制商业银行产品为4.68%,国有控股银行产品为4.25%,农村金融机构产品为4.44%。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对7家银行官网进行的调查,截至9月27日,7家银行无风险或风险较低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中,招商银行最高为5.6%,光大银行为5.35%,广发银行最高的新客专享为5.0%,建设银行为4.75%,中信银行为4.65%,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仅为4.35%。

  为深入了解理财产品收益走低的原因,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于康指出,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的原因多种,理财收益“不仅受资金面因素影响,还受到所投底层资产、金融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非标资产是理财产品收益主要来源,伴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相继出台,非标资产投资的难度加大,原有主要收益来源难以得到保证,产品整体收益水平出现一定幅度下滑;此外,在净值化转型过程中,为使投资者逐步接受净值型产品,银行投资也更加谨慎,严守金融风险的底线势必舍弃一定产品收益。”

  而针对今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势,于康表示:“短期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维持较低水平,长期来看总体收益率将有所回升。”

  于康预计,下半年,国内将坚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的状态,资金成本继续维持较低水平;资管新规落地实施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在追求在风险与收益平衡方面,会更加谨慎选择保守类型资产,严控产品风险的同时会舍弃一定收益空间。但长期来看,随着消费者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逐渐接受,以及银行资金管理能力的提升,理财产品总体收益率将有所回升。

关键词:银行理财,发行量,收益,双降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