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冀中股份东庞矿用业绩说话 瞄准全年目标持续发力

2018-09-28 15:28:00 作者:赵之衍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要树立强烈的业绩观,敢负责、勇担当,大力弘扬亮剑精神,雷厉风行、执行到位。”这是冀中股份公司党委书记杨印朝在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上强调的。

  2018年,面对矿井采深不断加大,地质条件复杂,煤与瓦斯突出等等难题,冀中股份东庞矿党政同心、众志成城,勇于亮剑,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展示出靓丽的业绩:

  截止到8月底,原煤产量、精煤产量、掘进进尺等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顺利完成任务。

  本部精煤合格率达99.47%,创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

  高位平稳抓生产

  随着矿井采深不断加大,东庞矿地质条件变得极为复杂,瓦斯超限、瓦斯异常涌出等问题都时刻威胁着矿井的安全;小面多,加减架及搬家倒面频繁,管理难度极大。如何及时破解发展中的一道又一道难题,是摆在东庞人眼前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何去何从?

  冀中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东庞矿矿长杨绿刚掷地有声的话语为东庞矿指明了方向:“无论前方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举全矿之力,坚决打赢瓦斯防治攻坚战,坚决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为了解决瓦斯治理难题,东庞矿不断加大瓦斯治理投入,今年1-8月份瓦斯防治费用投入3463.75万元。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推广囊袋式膨胀水泥“两堵一注”新型封孔技术,单孔平均抽采浓度提高了32%,抽采纯量提高了1.75倍。

  为确保生产高位平稳运行,东庞矿集中精力,持续加大生产组织和系统保障,千方百计实现增产增收。他们从调整生产布局、强化顶板管理、保证支架完好、加大现场跟班等方面入手,1-8月份原煤产量顺利完成任务指标,为全年目标的圆满完成赢得了先机。他们安全高效完成了21105A、S2705、21112、北井9202C、西庞9118、9119工作面,共813台支架的安拆作业,为采掘战场摆布赢得了主动。

  全面预算降成本

  无论条件怎样变化,深挖潜、降成本、提效益始终是企业实现均衡高效发展的重要途径。

  “我们必须将增产与节支并行,千方百计降成本提效益,闯出一条应对复杂局面的新路。”东庞矿党委书记胡竹寅给出了精确的研判。这一思想也迅速成为全矿干部职工的共识。

  东庞矿持续推进全面预算管控系统的实施,各职能部门严格把关,将生产任务、收入、利润、成本费用的经营责任目标逐级分解,并将分解数据全部录入全面预算管控系统,依托预算管理平台,实现无预算不支出的管控体系。他们推行外委维修及采购权限的归口管理,规范各业务部门职责权限,1-8月份节约费用168万元。

  在挖潜增效战场上,他们的战果依然不凡。面对经营形势不断趋紧的大环境,他们以严格的倒逼机制,将全矿生产经营责任目标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单位、部门。按照月度控制、季度考核原则,强化成本费用管控,通过建立材料使用台账,坚持材料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回收,保证材料回收的真实性,杜绝材料丢失,减少材料重复性投入。

  该矿企管科科长赵建军告诉记者:“截止到8月末,全年共确定的36项重点挖潜项目累计创效1639.14万元,预计年底将增效2500万元。”

  精煤战略赢效益

  2018年,面对煤炭市场严峻的销售形势,东庞矿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坚定不移地实施精煤战略,针对高硫煤的特点,发挥先进洗选工艺优势,做足配煤文章,确保有限资源效益最大化。

  东庞矿不断加强市场调研,坚持做好《市场信息》周分析,准确把握市场脉搏。通过一系列“走出去”措施,变被动等客户为主动寻找客户。煤销人员进山东、下广州,奔走全国,积极对销售市场进行调研,在拓展安钢路运业务、新增山东铁雄等客户,巩固低硫精煤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开发电煤市场,拓宽高硫煤市场销路,上半年销售高硫原煤28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

  市场开拓了,销路打开了,对自身煤炭质量的要求就更高了。

  为保证煤炭产品的适销对路,煤销部门及时将客户的需求信息反馈到洗煤厂,由洗煤厂按照洗煤综合效益最大化的生产方针,开展了产品指标变化的生产试验,对产品结构进行了重新调整,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在质量管理中,把原煤选前准备、肥煤配洗入仓、煤泥水处理、循环水净化各环节的工作质量为重点工作来抓,动态关注煤质合理控制入洗结构和配洗比例,不断提高精煤回收率,真正让经济效益“浮出水面”。

  东庞矿洗煤厂厂长王振清兴奋地告诉记者:“截至8月底,东庞矿本部精煤合格率达99.47%,创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过往靓丽的业绩鼓舞人心,也坚定了东庞人不忘初心、瞄准目标、奋勇争先的决心和信心。无论形势多么严峻,东庞矿全体干部职工必将紧跟新部署,再创新业绩,为股份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赵之衍)

关键词:冀中股份,东庞矿,业绩,全年目标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