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2018-09-30 17:59:1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银监局局、人行等监管部门及上级行扶贫工作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改进和提升扶贫金融服务,不断增强扶贫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深化银政平台建设,运用好各项财政支持政策,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截至2018年9月末,市分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3301笔4.78亿元,帮助30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一、贯彻中央工作精神,落实扶贫政策要点

  自2015年开始,承德市分行便按照河北省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在平泉市、隆化县、滦平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贫困县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办了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贷款。2016年,邮储银行总行制定下发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扶贫小额信贷(惠农易贷)业务管理办法》,自此邮储银行扶贫贷款便有了专属扶贫贷款产品-扶贫小额信贷(惠农易贷)。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等五部门下发《关于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的通知》,承德市分行第一时间将文件精神传达到各县(区)支行,并要求严格执行“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扶贫贷款政策要点,为贫困户提供最优质、最实惠的金融帮扶。

  二、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制定精准扶贫政策

  邮储银行在总行层面上对扶贫小额信贷的发展给予了强大的服务支撑,一是新发放的扶贫小额信贷的FTP按照“五折”计价;二是在各机构绩效考核里对扶贫小额贷款进行单独考核,给予额外加分;三是在不良容忍度和人员责任认定方面出台单独的政策。

  承德市分行在扶贫小额贷款工作上明确了全行金融扶贫工作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和资源保障,整合全行资源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确保金融扶贫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大对重点贫困区域授信政策的倾斜力度,对于扶贫小额信贷的额度不受管控;二是对扶贫小额信贷实行集中办公、集约放款的管理模式,开辟扶贫贷款“绿色通道”从贷款调查、审查到贷款审批、发放,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扶贫贷款推出“四个一”服务承诺,即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审查、第一时间放款;三是走进贫困户家门实行上门服务,严格执行“八不准”的阳光政策,真正使贫困人口的信贷融资成本大幅降低,使邮储银行扶贫小额信贷成为贫困户心中的金字招牌;四是优先对扶贫重点县支行给予办公车辆、人员等资源配置倾斜。

  二、加强扶贫信贷管理,确保贷款发放依法合规

  承德市分行扶贫小额信贷始终精准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坚持要求由政府扶贫相关部门推荐,明确贷款资金用途,扶贫小额信贷不支持建房、购置家庭日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贷前调查重点核实借款人身份真实性及资信状况,向村两委或驻村扶贫干部交叉验证,科学评价借款人的生产经营能力和还款意愿。

  在此基础上,承德市分行高度重视扶贫小额信贷的贷后管理工作,并未因为其额度小、政府风险补偿金而忽视。在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后一周到一个月内采取电话回访的方式开展首期贷后检查;以行政村为单位,采取电话回访村两委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方式开展,按季度对存量业务进行集中批量常规检查;对逾期超过3天的贷款,管户信贷员与贷后管理岗或二级支行小额贷款业务主管一同去借款人住所或生产经营现场进行贷后特别检查与贷款逾期催收。定期对借款人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贷后监测,对可能影响贷款安全的不利情形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同时对贷款用途进行监测,避免贷而不用或贷后他用。

  三、构建风险补偿机制,解决融资难题

  在扶贫小额贷款的发放上,承德市分行在坚持“免担保免抵押”放款标准的同时,注重构建和完善风险补偿机制。积极向各级政府扶贫部门争取扶贫风险补偿金,大力推进各贫困县扶贫小额信贷项目落地。各级扶贫小额贷款经办行均与当地政府扶贫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经过市分行法律合规部门的审核,合作协议对担保模式、代偿模式、政府风险补偿金的管理都有明确要求,对政府扶贫部门及市分行应承担的违约责任也有明确要求。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安排专人对各风险补偿金账户进行监控,政府扶贫部门按照合作协议要求落实风险补偿金。同时做好对风险补偿金的管理,明确风险补偿金的缴存时间、补足时间、扣划时间、扣划范围等,保障风险补偿金的落实和正常划扣。截止2018年9月末,全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结余2274万元。

  四、开展“回头看”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为加强对扶贫贷款工作的监督管理,承德市分行根据监管部门及上级行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落实整改,不断提高精准扶贫工作质量。一是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执行利率高于同期基准利率的立即在系统内调整利率,二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执行利率高于基准利率的部分利息予以退回,现已完成全部清退工作,共清退利息105.45万元。

  接下来,承德市分行将继续按照省、市政府、监管部门及上级行的要求,以更积极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投身到扶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全市扶贫攻坚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承德市分行胡彦宾)

关键词: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