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门槛降了!投资金额一万起 风险也增了!不保本不保收益

2018-10-19 09:15:56 作者: 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

  上月末,理财新规正式落地,新规对于金融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对于海南的商业银行也会存在新的机遇与挑战,最重要的是新规对老百姓的钱袋子,影响也不小。

  业内人士表示理财新规符合市场预期

  9月底,《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出台,理财新规正式落地。海南日报记者在走访业内人士过程中发现,总体而言,大家认为这次正式稿相比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增强了透明度和操作性。此次有很多规定充分考虑了此前业内的声音,做了相应的调整,也有部分小细节做了松动。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次的理财新规内容与市场预期非常接近,整体变动不大。梳理之后,大致有3处变动:明确了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票的规定,即公募理财产品可通过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票,进一步拓宽了理财产品投资范围,也让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真正的进入到了资本市场;

  第二,理财新规规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投资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ABN),较征求意见稿中“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范围进一步拓宽;

  第三,进一步明确公募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中发行公告、定期报告、到期公告等需要详细披露的具体内容。

  据介绍,多方面规则设置都利好未来的理财子公司业务开展,规范的互联网理财有望开启新纪元。在股票投资方面,公募理财可投股票,但规则另行制定。在私募合作方面,理财子公司可将合规的私募基金会纳入银行合作名单。此外,销售渠道仅限于可以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理财产品宣传方面,新规明确不得宣传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

  对于海南本地商业银行挑战与机遇并存

  新规落地,让海南本地商业银行也有了更多信心,在投资理财领域开疆拓土,但在短时间内,新规对海南也将有所限制。

  海南银行投资与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魏春表示,此次新规,对于海南银行来说,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需要去挑战,一方面是因为海南银行需要抛开传统的思维去重新思考银行理财业务的未来。理财新规明确了未来产品的净值化,因此对于理财业务的系统改造和科技方面的投入,已经成为海南银行正在研究的课题;另一方面,海南银行也需要努力提升自身理财产品团队的产品创设能力和投研能力。

  “虽然在理财业务发展前进的路上会有很多需要攻克的问题,但是我们海南银行对于本次理财新规所带来的未来资管之路非常乐观。”魏春表示,首先,海南银行没有很多银行在同业大发展时所遗留下的历史包袱,可以轻装上阵。其次,国家也给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利好,为海南的金融机构带来长足的发展机遇,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海南银行自身理财业务的能力也会迅速提升,为服务各类客户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泰君安证券海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理财新规定的推出影响应该是全方位的,对整个金融行业影响都是存在的,但一些偏利好的因素,比如降低了投资者的门槛,比如允许理财资金开设股票账户等等,对海南地方商业性银行,可能会有一些限制。

  百姓理财投资门槛更低风险会增加

  理财新规下,银行的理财动向,势必影响到普通百姓的投资理财。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投资门槛变低,但是风险会有所增加。”恒天财富海南分公司理财规划师叶艳芬表示,理财新规与普通百姓的理财息息相关,譬如之前理财门槛是5万元起,现在1万元起,更多的老百姓可以选择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投资,投资渠道更加多元化。

  此外,新规对私募理财设置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百姓决策时间更充分。如果投资者在冷静期内改变了决定,可申请解除合同,投资者可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决策,进一步保护了百姓的合法权益。

  但是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可能也不承诺本金和收益了,也就意味着百姓在银行理财风险增加了。

  光大银行海口分行理财师表示,理财新规明确了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投资者风险自担,老百姓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应该更加慎重,选择品牌影响力强、口碑好、经得起市场考验的机构和专业的理财顾问咨询显得尤为重要。

  新规实行后,理财产品销售前,必须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进行登记,消费者购买前可通过中国理财网查询其真实性,避免被误导。

  并且百姓首次购买理财产品要去银行面签,在银行网点做好风险测评和面签,银行理财产品也将专区销售,录音录像,这方便百姓辨别产品差异,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同时,一旦日后出现纠纷也有所凭据。

关键词:投资金额,门槛,不保本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