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前三季度河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33元 同比增长9.2%

2018-10-25 15:30:3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0月24日讯(记者周亚彬)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2018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总态势,GDP同比增长6.6%,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33元,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9.2%,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6%,实现了与GDP同步增长。

  繁华的夜经济消费

  随着转型升级的扎实推进,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及消费在保持持续增长的同时,从结构上、趋势上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从居民可支配收入看

  ◎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及周边地区

  前三季度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9.2%,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增速8%,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农村增速9.1%,比全国高0.2个百分点。从与周边地区对比看,河北收入增速高于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和河南等周边地区。

  ◎各项收入全面增长

  从收入四大构成看,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9.1%;经营净收入增长10.7%;财产净收入增长8.9%;转移净收入增长8.6%。

  ◎收入增长多元支撑格局强化

  从各收入构成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看,工资性收入仍是增收主动力,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1%,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经营净收入为增收注入了新的动力,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2%,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日益多元化,红利收入、储蓄性保险净收益、其他财产净收入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

  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27,比全国的2.78低0.51,较上年同期缩小0.02。

  从生活消费支出看,前三季度我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速为9%,与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

  ◎“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

  其中,食品烟酒支出增长4.7%;衣着支出增长6.9%;居住支出增长14.6%;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9.3%;交通和通信支出增长6.9%;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8.2%;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1.7%;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增长15.9%。

  ◎农村生活消费支出增速快于城镇

  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速分别为7.9%和9%,农村快于城镇1.1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食品烟酒支出、衣着支出、交通通信支出、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医疗保健支出增速均高于城镇。

  ◎网购支出增长迅猛

  前三季度,全省居民网购次数增长134.3%,网购金额增长78.5%。网购商品及服务覆盖八个消费大类,其中衣着居于首位,其次是食品烟酒,居第三位的是生活用品及服务。

  ◎生活消费支出增速高于全国

  我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长9%,比全国快0.5个百分点。

关键词: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