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

纯债基金业绩领跑市场 已成投资者当下最优选择

2018-11-06 10:56:42 作者: 来源: 投资者报
分享:

  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之下,截至10月30日,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都已经跌到了-12.98%、-22.18%,而债券基金则以2.83%的平均正收益,逐渐成为基民们基金投资的新宠。

  据悉,目前天弘基金旗下也有18只债券基金,其中有11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天弘稳利A、天弘稳利B等总计6只纯债基金的收益率更是超过5%。

  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称,由于债券基金风险较小、波动性较小及股票市场不稳定性持续、债券市场存在牛市基础等多方面原因,纯债基金已经成为当前市场环境下稳健投资者的较优选择。

  01

  长期纯债基金表现亮眼

  天弘基金目前旗下共有18只债券基金,截至10月30日年内平均收益率为3.40%,略高于行业平均收益率约0.6个百分点。

  其中,长期纯债基金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10只长期纯债基金中,有6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均在5%以上,其中天弘稳利A 以6.51%的收益率在1000多只长期纯债基金中排入前10%,天弘稳利B的收益率也在5%以上,达6.24%,天弘尊享定开、天弘信利A、天弘优选、天弘信利C的收益率则分别为5.71%、5.48%、5.45%以及5.29%。

  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坦言,纯债基金是当前市场环境下稳健投资者较优的选择。“无论是长期历史上呈现出的风险特征,还是结合眼下我们对资本市场的预判来看,纯债基金风险都比较小。同时,从经济基本面及债市资金面看,债券市场或仍在慢牛通道中。”

  纯债基金仅投资债市和货币市场工具,而不配置股票,因此其风险较小,波动性也较小。从近10年(2008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的数据来看,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仅有1.7%,远低于股票基金总指数、混合型基金总指数23.3%及19%的年化波动率,也低于债券基金指数2.9%的年化波动率。

  纯债基金风险低、波动率低在股票市场大好时并非优点,但目前投资者负面情绪较重,其稳定的特点无疑起到镇心丸的作用。因此,即使纯债基金的收益率极少有两位数,但也依然是基民投资中打底仓的一个优质选项。

  02

  债券市场仍处于牛市中

  除了投资稳健之外,股市持续低迷与债市稳定向好之间的明显对比,也成为投资者选择纯债基金的原因之一。

  天弘基金认为,中国股市面临贸易战事件及外围市场波动的双重扰动,虽然A股已经有底部特征出现,但筑底仍需要时间,因此A股年内或仍将处于震荡环境中,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相反,因为股票和债券资产有资产配置上的跷跷板效应(即一种资产需求量下降,另一种资产需求量就要上升),避险需求催生了债市的配置需求。

  2018年以来,债券市场呈现向好趋势,债券基金收益率也就水涨船高。从平均收益率来看,债券基金今年表现明显好于去年。Wind数据显示,去年同期(截至2017年10月30日)债券基金的年内收益率仅有2.11%,而今年则同比上升了0.72个百分点至2.83%。

  具体到纯债基金,向好趋势就更为明显了,去年同期(截至2017年10月30日),纯债基金年内收益率仅有1.81%,而今年则高达4.14%,两者已差距2.33个百分点。

  对于债券市场后市走向,天弘基金旗下金牛基金经理姜晓丽对《投资者报》记者称,9月债券市场一直处于窄幅震荡模式。前期的利多利空因素均已在价格中有所体现,市场需要等待新的因素触发行情。

  而往后看,利率长期下行趋势不变。原因有三,第一,只要经济的下行压力仍在,货币政策的宽松态势就会继续维持,成为常态。第二,地方债发行的高峰期7月和8月已经过去,后续地方债的扰动会逐渐平息。第三,宽货币政策向宽信用政策的传导依旧不是很顺畅,在银行风险偏好仍旧较低时,宽信用政策的效果很难显现,种种信号预示着债券仍处于牛市中。

  “不过,在关注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的同时,还需要密切关注房地产投资的变化。从上半年来看,房地产投资主要是靠土地购置费一项拉动,建安投资实际增速为负。这主要是因为在贷款融资环境不畅的情况下,期房的销售回款主要用于土地购置,从而对建安投资造成了挤压。“近期土地流拍频发表明房企拿地意愿下降,后续的资金可能更多的用于建安投资,从而未来可能会看到建安投资的上升。”姜晓丽解释称。

  03

  互联网手段识别防范信用风险

  基民们要投资债券基金,还应该特别关注该只基金发行公司的信用风险识别能力,要知道,债券基金但凡“踩雷”,收益率下滑趋势难以挽回。

  而当前债券违约事件频发,据媒体统计,受企业盈利能力下降、融资环境整体趋紧等因素影响,2018年前三季度共有74只债券发生违约,违约金额714.61亿元,远高于2017年全年仅有29只债券发生违约,违约金额162.82亿元的债券只数及规模。因此,基金经理在管理债券基金时,对信用风险的防范也就更需谨慎。

  据了解,在2018年的债券违约大潮中,天弘基金旗下债券基金没有出现任何一起“踩雷”事件,其信用风险防控实力可见一斑。据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弘基金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的成绩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研究、决策和交易流程,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利率研究及自下而上的信用分析,并依托自身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来最大限度地防范债券违约的发生。

  据悉,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天弘基金组建了信用分析团队,基于基本面指标,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研发出对信用债分析具有直接指导意义的鹰眼系统,并开发了适用于债券投资和权益投资的财务异常模型。利用“鹰眼系统”和“财务稳健模型”,天弘基金根据企业信用资质,严格筛选投资备选标的,剔除产能过剩的行业债券、负面展望债券、负面报道债券,同时对持仓债券进行跟踪监控;定期进行深度分析及梳理,对信用资质有可能恶化的债券,限期进行卖出处理,严格控制信用风险。

  作为一家以固定收益投资立足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在2018年多只固收产品业绩突显,且收获了“零踩雷”的好成绩,与其积极研发大数据研判技术,打造专业化信用研究团队的努力密不可分。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风险收益最优配置的前提下,不断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的绝对收益。(思维财经作品)-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关键词:纯债基金,投资者,最优选择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