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网贷行业合规化进程加速 老牌头部平台表现稳定

2018-11-08 14:05:16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今年以来,网贷行业合规化建设进程明显加速,8月中旬网贷整治办下发《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下文简称“108条”)后,已有300多家网贷平台提交自查报告,目前已经进入自律检查阶段。10月22日,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自律检查工作正式启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自律检查也已经启动。据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实施自律检查的首家网贷机构搜易贷已完成现场检查,广东地区PPmoney、人人聚财等企业也已进入自律检查第二阶段,正等待进一步协会检查通知。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累计平台数量6422家,正常运营平台数量1236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完成自查报告并提交的平台共357家,在目前正常运营平台中占比不到3成,近1000家平台未能如期提交报告。

  截至11月2日,已通过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测评(即进入“白名单”)的34家存管银行中,有20家披露了具体的存管信息,这20家银行共对接398家网贷平台。在这398家上线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中,有316家平台上线了全量业务,占比79.4%。也就是说,已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披露上线全量存管的平台在目前正常运营的平台中占比还不到3成。

  除了资金存管、自查报告等合规门槛,ICP经营许可证也是网贷平台合规路上不可忽视的“拦路虎”,在357家完成自查报告并提交的平台中,仅127家平台获得ICP经营许可证,占比约3成。

  目前来看,不少平台在银行存管、合规自查以及ICP证的取得等各个环节进度不及预期,搜易贷、人人贷等老牌头部平台表现稳定,在合规化建设上显出先发优势。搜易贷创始人兼CEO何捷表示,与“白名单”银行合作上线全量业务存管,从合规进程看,是网贷平台完成自查自纠,乃至成功备案的前提条件;从业务需要看,是将平台和用户资金进行隔离的重要方式,是网贷平台稳健发展的重要基础。

  融360网贷分析师吕佳琦建议出借人,投资网贷平台需要多方面考察平台,比如平台的背景实力、高管实力、是否与保险公司合作、标的底层资产等。在备案冲刺阶段,仍旧未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存在猫腻的可能性较大,出借人需警惕该类平台。

关键词:网贷行业,合规化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