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慈善资产新规出炉 可买理财产品不能直接买卖股票

2018-11-08 14:50:49 作者: 来源: 华夏时报
分享:

  11月7日,为规范慈善组织的投资活动,防范慈善财产运用风险,促进慈善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法律法规,民政部下发了《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新规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禁止直接买卖股票

  办法规定,慈善组织开展投资活动可以直接购买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通过发起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直接进行股权投资;将财产委托给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机构进行投资等方式。

  办法还指出,慈善基金不得进行直接买卖股票、直接购买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投资人身保险产品等8类投资活动,禁止以投资名义向个人、企业提供借款。

  而此前,2004年出台的《基金会管理条例》中,是允许基金会购买股票等有价证券的。这一变动也意味着慈善基金会未来持续的资金增长很可能为基金公司的业务带来新的增量。

  事实上,慈善基金会能够带来的增量完全可以从各家慈善的年报中窥探一二。据媒体报道,85家已经披露年报的公募慈善基金中,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2017年度捐赠收入均超过10亿元。

  而根据媒体资料显示,国内通过基金公司进行资产管理的慈善基金会也有一些。

  2017年,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委托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汇添富基金、嘉实资本、北京国际信托等9家金融机构进行资产管理117.88亿元,包括股权投资在内当年实现收益3.15亿元;马云公益基金会通过德邦证券、招商银行、兴业证券、中国金谷国际信托、兴全基金等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合计委托金额4.48亿元。

  除此之外,上海慈善基金会与兴全基金也正在进行合作。

  市场较小前景可观

  业内人士猜测,慈善组织可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或为基金公司带来活水。

  针对这样的说法,记者询问了华东地区某基金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他认为:“从慈善基金会这一方面来说,能够给基金公司带来的市场并不大,短期内应该远远不及其他万亿级资金规模的委外业务。”

  记者查阅相关信息发现,国内有关的基金会在委外投资方面做得靠前的并不多。除了清华、北大、浙大等几个高校基金会以外,其他很多基金会受限于各方面的机制,均不能进行委外投资。

  不仅如此,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基金公司突出的优势并不多,慈善基金会的所需方向与信托公司更为吻合,信托机构本身就有慈善信托,且慈善信托业务规模数量相对较大、受托结构与财产种类更多样化,相对比来说,基金公司的优势目前还没有显现。”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信托产品的发展势头良好,根据民政部“慈善中国”网站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慈善信托备案数量106单,受托财产总规模达到16.5亿元。

  但是,业内人士也表示,券商及基金公司的长处会在今后慢慢体现。

  “相对于信托产品,短期内券商及基金公司处于劣势地位。但是只要未来刚性兑付渐渐打破,基金公司的优势一定会凸显出来。”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长期来看,基金公司必须要重视慈善基金会的委外业务,慈善机构作为潜在的客户,未来的体量是不可限量的,委外空间也可以长期看好。因此,基金公司有必要在这一方面提前布局。”

关键词:慈善资产,买卖股票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