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光大银行无锡扶志扶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中国网   2018-11-12 18:44:17
分享:

  近日正值开学季,光大银行无锡分行办公室党支部、法律合规部党支部、滨湖支行党支部的党员代表来到锡山区羊尖镇南村,为3名贫困家庭学生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和学费进行帮扶。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光大银行秉持促进中华民族梦想成真的责任和情怀,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将通过推进普惠金融和精准扶贫等举措,谱写金融报国的新篇章。

  当地营业网点图

  在光大银行《2017社会责任报告》中,光大银行将联合国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14个与自己的年度绩效进行关联并作出回应,探索和引导具有光大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据了解,光大银行在促进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充分展示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连续16年向集团定点扶贫县提供资金支持,持续13年支持“母亲水窖”公益项目,帮助近13万缺水群众解决用水难题,并凭借突出的履责表现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评选的“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这是中国银行业界社会责任方面的至高荣誉,股份制商业银行仅占2席。

  作为直属一级分行,光大银行无锡分行秉承总行家国情怀,历来重视社会责任工作。近年来对分行所在崇安寺街道的困难户进行生活补助、积极参与无锡市慈善总会组织的慈善一日捐、定向捐助无锡市柏庄实验小学贫困学生、慰问无锡市梁溪区环卫处资助劳保用品、慰问无锡市社会福利院资助生活用品、慰问当地驻军人民子弟兵,致力成为反哺社会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羊尖镇南村是光大银行无锡分行和无锡市委宣传部党建结对共建和普惠金融帮扶对象。在结对共建、帮扶过程中,了解到村里有几位少年儿童均是单亲家庭,因监护人重病或车祸致贫,多年来依靠村委和好心村民接济勉强度日。为此,无锡分行党委及部分党支部制定了3名贫困学生结对帮扶方案,支部党员们纷纷捐钱捐物。在新学年开学季对这3名学生进行亲切慰问,并嘱咐学生们要好好学习,将来学好本领回报祖国,回报社会。据介绍,国家提出要在继续坚持“精准扶贫”进一步提出了“精准脱贫”的新策略,光大银行也在积极探索新型扶贫路线,从“扶贫”转向“扶智”,从“输血”改为“造血”。

  所谓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其实更多应该是回归本源,扶持实体积极,推行普惠金融。所以,据光大无锡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业务流程,在产品创新、金融科技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努力打造普惠金融“名品”,持续拓展普惠金融新蓝海。在光大银行和无锡市委宣传部近年来共同举办的“普惠金融进南村”活动中,本着真扶贫、扶真贫的精准扶贫目标,该行以推进贫困村实体企业的发展壮大来解决贫困的根本问题,已成功落地一单70元帮扶款,取得良好开端,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当地企业经济发展力度。

  无锡市委宣传部、光大银行还共同援建了南村的“党员之家”,党员之家将成为集组织生活、党员活动、党员教育及党建资料查阅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建工作多功能平台,为南村村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党建平台。此外,近年来,无锡分行在各项业务稳步发展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党建和业务的共同发展,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基层党支部和共产党员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事例比比皆是,分行的美誉度不断提升。

  据悉,光大银行无锡分行正在积极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普惠金融重点要放在乡村”精神,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银行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的特色和优势,通过“精准扶贫”直通车采取降低利率、加快放款、提高额度等方式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对符合扶持政策的企业一一登记造册,主动对接税贷易、抵押易等普惠金融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为光大集团、总行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贡献无锡力量,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锡闻宣)

关键词:光大银行 无锡分行 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