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邮储银行

方寸天地绘就“双创”新愿景 邮储银行助力肃宁内画非遗传承

2018-11-14 09:42:00 作者:甄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18年9月28日-29日,受家父影响自幼即习书画的高级工艺美术师、内画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尹庆元,在河北省首届“邮储杯”创新创业大赛中,其创业项目“内画艺术传承”荣获第二名。近年来,他专心研究如何将内画与新时代融合,为内画艺术传承作出了积极贡献。

  内画传承人——尹庆元

  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就在尹庆元青春年少求学之际,突发性的耳聋击碎了少年的求学梦。只有初中文化的尹庆元在懵懵懂懂懂中寻求着追求的方向。终于在1993年,在一次拜望亲戚时,初次结缘了内画,拜师内画名家刘子艺先生,也开始了尹庆元的内画人生。

  初学内画的日子里,当三三两两的人们悠闲度日时,尹庆元却以内画为伴,夙兴夜寐习练技艺。尹庆元的时间表里没有节假日或休闲时光。每次完工交货都要骑行几十公里,经常赶上月夜风高时才能回到家中,风吹日晒雨淋更是常事。“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把内画事业传承下去,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尹庆元累并快乐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多年过去,尹庆元已成为全国著名的高级工艺美术师、内画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收藏家学会会员等,作品题材广泛,擅作花鸟动物,有作品多次参展获奖,并练就了“内画地图”水晶球绝活。

  酒香也怕巷子深

  内画技艺虽然到了一定水平,但产品再好,没有好的平台也不会产生很好的价值,于是在2003年开始,尹庆元就广泛联系客户,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客户量身定制了大量的会务纪念品,商务礼品等,并取得了一些非常不错的经济效益。2008年,尹庆元终于创建了公司,真正的搭建了销售平台。随后,就在2009年的首届外事礼品征集展上,尹庆元公司的一些内画产品被选用和得到好评,幸运地与外交部相关部门建立了业务关系。有了好的平台,尹庆元倍加努力,以自己独特的内画技艺和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口碑。“因为自己是个耳聋患者的缘故吧,总想着有一天能够帮到合适的残疾人,能够掌握内画技艺挣口饭吃。”正是基于这个想法,在省市宣传部门的支持下,近两年,尹庆元开办了公益内画学习班,又创建了肃宁内画培训基地,既为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希望,更为了非遗内画的传承储备了人才资源。

  但经商办企业毕竟不是办公益或教育事业,不是单凭一腔热血就能轻易成功的。2012年,尹庆元怀着满腔热情和大干一场的抱负,正准备大干一场时,公司资金链却遇到了问题。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肃宁支行通过人社部门联系到了他,信贷员了解情况后,马上实地调查,为尹庆元在关键时期送去了温暖,解了燃眉之急,也使得肃宁的内画产业健康地发展下去。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

  2018年9月28日-29日,河北省首届“双创双服”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石家庄举办。尹庆元的“内画艺术传承”在河北省首届“邮储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第二名。借助创新创业的平台,尹庆元让更多的人们知晓肃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内画工艺”的博大精深和内在潜力。

  “邮储银行和人社局给了我和企业二次腾飞的机会,”尹庆元笑着说,“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都特别热情,也很贴地气,想方设法为企业想办法、出点子、给资金,我感觉很亲切,彼此建立了信任,也经常保持联络,借着政府和邮储银行这股东风,我有两个计划,一是建设‘内画非遗文化产业园’;二是开展‘互联网+内画’项目。”尹庆元告诉笔者,内画产业园旨在打造一个“展览展示”、“体验交易”、“游学研发”的旅游文化基地,让更多的人走进肃宁接触非遗、体验非遗、激发对非遗的兴趣。“互联网+”则把内画产品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扩大宣传面,以进一步推动内画非遗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世界的文化繁荣与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邮储银行,肃宁,内画,非遗传承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