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沪伦通业务规则准备就绪 12月份“通车”可期

2018-11-14 15:56:43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沪伦通的消息越来越多,中英双方也频频就这一问题表态。在业界看来,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或许可以理解为沪伦通“通车”指日可待。

  11月12日,英国伦敦市副市长Rajesh Agrawal表示,上海和伦敦之间的沪伦通很可能会在今年12月份真正落地。

  11月8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上表示,沪伦通各项业务规则也准备就绪,有望于年内推出,境内上市公司将可以到伦敦市场发行融资。

  而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透露,在年底即将举行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中英两国有望现场宣布沪伦通的正式生效。

  去年12月份举行的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中英双方曾就沪伦通的开通时间展开讨论,称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入研究两地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到对方市场挂牌上市,以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双方同意加快推进准备工作,适时审视启动沪伦通的时间安排。

  今年以来,与“沪伦通”相关的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特别是本月初上交所正式发布的沪伦通“1+3+4”配套业务规则,明确了业务及交易端的制度细节。而据记者了解,后续上交所还将通过制定配套指引、操作指南和组织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明确相关操作性事项。

  同一天,中国结算发布了沪伦通的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此后,中国结算再次就沪伦通的一些细节进行明确,比如,投资者通过现有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参与沪伦通存托凭证交易结算业务,不需要新开立证券账户。

  一系列的业务规则已经明确,各家机构也已经行动起来。长城国瑞证券总裁助理、运营管理部负责人叶朝辉透露,根据上交所安排,各券商应不晚于11月30日前提交齐备的业务权限开通申请材料。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包括沪伦通业务的全网测试等系统测试也在进行中。

  随着沪伦通开通的脚步越来越近,业界对其所带来的影响和机会也愈发关注。在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看来,沪伦通“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国家战略布局国际投融资平台的作用,也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全面开放战略的多重内涵。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伦交所企业发行CDR不会产生类似于IPO形式的融资抽血效应。此外,沪伦通对个人投资者有开户限额的要求,加上引入了做市商形式、对投资者专业要求度较高,因此对A股分流资金的影响也是可控的。同时,两地市场的企业差异有望为两地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

关键词:沪伦通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