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邮储银行

小枣仁,大文章——邮储银行石家庄市分行助力孤山村脱贫纪实

2018-11-14 17:35: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孤山村,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清河乡,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孤山村四面环山、人烟稀少、交通不便。10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些年,村里不仅成功脱了贫,还成了十里八乡的小康村。回忆起这些年生活条件的变化,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他们最感谢的就是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

  入乡调查,发现致富门路

  赞皇县孤山村,下辖6个自然村,户籍人口1100户、4300人,主要经济产业为种植业,由于当地多为旱地和坡地,农作物种植收入微薄,村民靠天吃饭,有时连温饱都成问题,单户家庭全部净资产不足5万元。

  10年前,邮储银行赞皇支行来到孤山村调查的时候,村民的生活大都是这种状态,每个家里有2-3亩薄田,住的是土坯房,由于房子破旧年年都要修补,最难熬的是雨季,每逢下雨天,屋顶就四处漏水,村民们只能用盆接水。村里都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街道大小胡同都是土路,道路坑坑洼洼,雨天道路泥泞难行,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由于村里穷,村里的孩子上不起学,姑娘都难外嫁。

  邮储银行赞皇支行信贷员意识到,要想彻底拔掉“穷根”,必须要靠产业带动。他们发现,为了维持生计,农闲时节,部分有经营意识的农民在做酸枣仁加工,村民们说酸枣仁是一味药材,具有提神安眠的作用,保定安国药材市场有人专门收购酸枣仁,赚来的钱可以贴补家用。由于酸枣仁在村里有一定的技术、人员和市场基础,凭借支持经济发展的经验,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认为可以通过信贷资金支持把这个产业发展起来,但是最初贷款业务在孤山村推行的并不顺利。

  贷款破冰,带动创业意识

  一直以来,孤山村的村民都是靠天吃饭,没有经营的意识,对于“贷款”这个新兴名词,村民们都是第一次听说,而且并不理解:“借了万一换不上怎么办”“背着贷款身上重,俺们晚上睡不着觉”。

  村民们的抵触并没有使客户经理们打退堂鼓,他们坚持每天入村宣传贷款政策,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经常是雨天一脚泥、晴天两腿土。就这样,客户经理们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挨家挨户把村里走访了一遍,给村民普及贷款金融知识,让大家了解邮储银行的信贷政策。在客户经理的坚持不懈的宣传下,村里一位名叫于聚印的村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和其他两位村民组成了联保小组,向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申请了5万元的联保贷款。贷款资金到位之后,于聚印从外地进购了几批酸枣,通过手工加工出酸枣仁,再拿到安国市场去卖,一年下来,他不仅获得了可观的利润,还按时还清了贷款。

  首笔金融资金的撬动,为孤山村注入了一渠活水,于聚印从邮储银行贷款的事情很快在村子里传开了,一直在观望的村民动起来了,第二年,有40户乡亲主动找到邮储银行赞皇支行申请贷款。就这样,孤山村酸枣加工的的农户逐年增加,一批示范户、致富带头人随之涌现,酸枣仁加工在村里越做越大。

  规模扩大,形成商业模式

  有了贷款资金的支持,村民的加工产业越做越大,每户村民收购酸枣的数量从2008年的几百斤增加到几十吨、甚至上百吨,工艺也从纯手工变成了全机械化加工。最初,村民们都是采用最原始的手工加工方式,带上干粮、骑着自行车,从外地买几百斤酸枣,回来后用筛子、簸箕等工具手工进行加工,经过去皮、晾晒、去壳、烘干10余项工序,然后把加工好的酸枣仁再用自行车运到保定进行售卖。随着规模的扩大,村民们自己研发了加工所需的十余种器械,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还吸引了国外专家慕名前来参观,当看到村民们自制的一套工具时,他们感到非常震撼,很难想象没有机械制造知识的村民们可以制造出这些工具来。

  2009年,邮储银行石家庄赞皇支行主动找到县工商局,将孤山村枣仁加工村民的情况向工商局作了汇报,希望他们可以批准符合条件的村民成为个体工商户。赞皇县工商局非常支持,派出了专人团队,在村里的晾晒场上支起了办公桌,为符合条件的农户办理个体工商户申请手续,村子里出了一批个体工商户,自此,孤山村的酸枣仁加工进入商业化模式。

  随着村民加工规模的日渐扩大,相应的资金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原有的贷款额度已经不能满足村民的需求。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申请对孤山村枣仁加工市场进行要素调整,使村民单笔最低贷款额度由最初的5万元增加到30万元,贷款品种也在最初三户联保的基础上,引入了专业大户等产品,更大程度上满足了村民的经营所需。

  十年来,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与孤山村共同进步,支持孤山村酸枣加工市场逐步抓大,也见证了村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的历程。10年间,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累计向孤山村投放贷款近6亿元,全村近50%的农户从事酸枣仁加工。如今的孤山村从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蜕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村里的面貌在潜移默化中逐年发生着变化,村民的生产经营和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增加到5万元,比2008年翻了10倍,家家户户都翻盖了新房、安装了各类家用电器、购买了轿车,用老百姓自己的话说“如今出门底气足了,谈起生意也自信了!在四乡八邻面子有了,走进银行朋友多了!”。

  做好服务,风雨不改初心

  每年的7-8月份是酸枣成熟的季节,也是村民的用款期,而这恰恰是北方的雨季,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的信贷员们经常是穿着雨鞋、打着雨伞、踩着泥路,去村里调查。

  2010年的一天,时任邮储银行石家庄赞皇支行信贷主任的秦习建和客户经理们在冒雨进行了一天的调查后,已经到了晚上8点钟。连续几天的大雨,土路已经变得泥泞不堪,大家都想赶紧回家,喝一口热水,吃一口热乎乎的饭菜。但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汽车刚出村不久,车就坏了,陷在了泥里动弹不得。风黑雨急,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路上也没有灯,他们一边修车,一边围在一起互相取暖,经过一个小时的维修,车才打着火,到家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虽然很苦,但是只要一想到村民们期盼的眼神,秦习建和她的团队们就感觉有了力量,再苦再累也值得。就是这样一支肯吃苦、有热情的团队,仅用2年的时间,就帮助孤山村的村民成功实现脱贫。

  今年59岁的于聚印,有了自己的厂房和全套的加工设备,每天的订单源源不断,他不仅成了村里致富的领头人,也成了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的朋友,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这么多年,邮储银行支持我,我也要努力经营,不仅给我们贷款,还教会了我们只要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就能过上好日子,我们全村人都感谢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成立10年来,坚守零售战略,靠着一支肯吃苦的客户经理队伍,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服务“三农”的第一线,帮助辖内的村民们脱贫致富,为地方百姓带来幸福与安康,成为了当地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践行者和排头兵。

关键词:邮储银行,石家庄市分行,小枣仁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