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冀中股份东庞矿坚决打赢四季度安全生产攻坚战

2018-11-02 16:00:00 作者:殷晓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冀中股份公司东庞矿全面贯彻落实杨印朝同志在公司四季度工作会暨中层干部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方向、目标和举措,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决心,以强烈的“业绩观”,勇于担当,敢于胜利,全线推动各项举措落实,坚决打赢四季度安全生产攻坚战。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高位平稳运行,该矿强化调度指挥,克服工作面断层多、频繁续支架、工作面倾角大、过断层、夹矸厚等问题,生产始终保持良好局面。10月9日, 21222工作面切眼顺利贯通,为矿井明年大区接替赢得了主动。10月12日,该矿2914工作面顺利通过了冀中股份公司的初采验收,安装工作圆满完成,各项设备完成联合试运转。2914工作面在安装过程中遭遇卡轨车运输限制,该矿组织技术人员攻坚克难,首次成功将轨道巷双回绳站卡轨车应用到工作面的安装过程中,节省运输设备,提高了工作效率。该矿机电安装队通过开展劳动竞赛,连续三天创出日组装8架、就位8架的创水平生产成绩,有效保证了安装任务的按时完成。

  在重大事故防范上,该矿坚持制度、技术与现场管理相结合,全力遏制零星事故。为了解决瓦斯治理难题,东庞矿不断加大瓦斯治理投入,截止目前共投入经费3500多万。与此同时,该矿还积极推广囊袋式膨胀水泥“两堵一注”新型封孔技术,通过对封孔效果及数据的跟踪测定分析,单孔抽采浓度实现较大程度提高,单孔平均抽采浓度提高了32%,抽采纯量提高了1.75倍,矿井高低负压瓦斯抽采浓度、抽采纯瓦斯量、矿井瓦斯抽采率均呈现出跳跃式提升,为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该矿持续深入开展降本增效活动,不断挖掘内部潜力。年初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了职工“金点子”活动,截至目前共搜集各单位上报合理化建议293项,预计可产生经济效益上千万元。为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东庞矿制定专项奖励办法,对全矿38项降本增效项目进行追踪调度考核,对经过核实确认取得收益的项目进行奖励,使降本增效成为一种新常态。截至目前,38项矿级重点挖潜增效项目累计收益超2000万元,预计年底将达2500万元。

  该矿牢牢抓紧“精煤战略”,该矿想方设法提升精煤合格率。该矿洗煤厂生产车间对全厂精煤弧形筛筛板进行了更换,增加了透筛效果,降低了粗精煤水分及灰分,脱水脱泥效果大有改善。同时,通过优化离心机,使得粗精煤水分下降近8%左右,再加上设备完好率的保证以及职工操作水平的提高,总精煤水分长期稳定在12%以下。截止到10月底,东庞矿精煤合格率高达98.97%,中煤带煤损失率达5.19%,创出自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

  该矿以宣贯四季度讲话精神为契机,不断加强井下督导力度,持续对基层区队班前会、整队升入井、跟班带班、一班三汇报等安全基本制度的进行督导,每周不少于2次,每周在矿安办会上通报点评。同时狠抓生产现场职工行为规范,以三违治理为重点,督促各单位形成自上而下逐级负责的安全保证体系。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矿在全矿范围内开展“好党员无三违”活动,每周统计汇总全矿“三违”党员名单,对出现“三违”的党员和所属支部的支部书记进行罚款,并在安办会进行通报,持续增强各支部主动抓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为夺取全年任务目标的胜利奠定基础。

关键词:冀中股份,东庞矿,四季度,安全生产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