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险企备战明年开门红:年金产品养老医疗成标配

2018-11-21 16:27:01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每临岁末,各大险企打响的“开门红”大战就会备受市场关注。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为迎2019年“开门红”,多家险企推出的产品多为“年金+”系列,采用“以附促主”的形式销售。而在以往每年普遍附加万能险的基础上,养老社区和医疗险渐成“开门红”组合的标配。

  所谓“开门红”,是现有销售行业中特有的一个销售节点,为促进销售,年初产品的宣传推广以及销售推动力度相对较大。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平安人寿等多家险企都积极备战“开门红”。从上述公司主推的产品来看,“国寿鑫享金生年金保险”、“太平卓越智臻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和“平安金玺人生年金保险”均搭配了万能险账户,均有提供身故保险金等保障。

  除了附加万能险账户外,养老社区、医疗险等也频上“以附促主”的产品榜单。除了泰康人寿外,太平洋人寿、太平人寿也欲在2019年“开门红”期间与养老社区结合加以推动。同时,泰康人寿还沿用医疗险“以附促主”,除了主推的年金产品外,还附加百万医疗险、特定恶性肿瘤药品费用医疗险等。

  主推保障型产品或附加医疗险等模式与监管倡导的回归“保险姓保”一脉相承。今年以来,多位险企负责人相继表态,2019年“开门红”期间将加大保障型产品销售力度。

  此外,从各险企2019年预售情况来看,多家险企明年的“开门红”启动晚于往年。据悉,当前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已经开始2019年“开门红”预售,其余险企预计于11月底或者12月中旬开启预售。

  究其原因,有险企负责人直言,由于2018年“开门红”销售遇冷,各家险企自今年二季度时保费收入才开始回暖,当下仍在冲刺全年业绩任务,因此整体来看,险企备战2019年“开门红”的时间将相应延后。

  此前,业内一直有“开门红,红一年”的说法,可见“开门红”对于各险企年底冲业绩、奠定次年全年业绩基础的重要性。不过,这一短期、大规模的促销模式即将被打破。

  有险企人士认为,“开门红”激发了销售热情,但销售不规范现象普遍存在,过度规模导向容易导致恶性竞争,“开门红”保费占比过高、全年分配不合理,容易出现产品导向而非客户导向、产品的价值率相对较低等问题。

  有券商人士分析,2019年起,各大主要险企将逐步淡化“开门红”的“刺激营销”效应(即逐步减弱四季度末对下一年初爆款产品的营销力度),追求更加注重保障的产品策略和更加均衡的销售节奏,以实现保费与新业务价值的平稳增长。

  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表示,2019年,该公司对“开门红”降温,希望更常态地推动保障类的产品、全年更均衡地推动保费增长,以实现销售节奏均衡化、常态化,为未来的持续平稳增长打下基础。

关键词:险企,开门红,年金产品,标配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