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邢矿集团深化改革推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11-26 11:14:16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冀中能源集团邢矿集团在2018年第四季度,积极主动作为,持续深化改革,全力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制定切实措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打响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确保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该集团不断加强重点项目统筹力度,为确保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规范项目管理,制订完善了《邢矿集团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并进一步加强项目调度,紧紧围绕“天津电源沧州新建工厂、金谷煤业洗煤厂建设、金牛阳光苑工程建设、新疆塔什店煤矿建设”等重点项目,实行“周调度、月分析、季考核、年总评”等机制,强化日常管理和督查督办,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推进。同时,强化业绩导向,以建筑板块为试点,对中煤四处、工程公司项目部或单项工程,试行“项目模拟法人制”管理。中煤四处赋予各项目部一定的人事管理、物资采购和薪酬分配权,发挥项目部“市场主体”能动性,化小核算单元,分解落实指标,强化考核,激发全体员工生产积极性,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工程公司全面实施“项目模拟法人制”管理模式,与各项目部签订《承包管理责任书》,严控费用支出,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已覆盖16项工程,合同累计金额达24亿元。

  该集团以高附加值产品、提质增效、高产高效为主攻方向,转方式、调结构、谋创新,依靠创新驱动,提升产品质量效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确保实现效益、产量、品质、安全的最优结合。中煤四处所属机械分公司研发的GSLG3型湿式混凝土喷射机组在五矿集团安开矿试喷成功,相对于传统的干喷机作业,湿喷机喷浆现场粉尘浓度大大降低,且成型好、回弹率低,单立方降低成本200元以上。还积极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提效行动,在节支降耗、工艺改进、系统优化等方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老母坡煤业成功实施进沿空留巷技术后,通过不断探索和持续优化,成功推广至每一个工作面。截至目前,已成功在20个综采工作面成功应用,累计完成沿空留巷11570米,多回收煤炭资源近14万吨,减少巷道掘进1.28万米。

  该集团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经营业绩考核,及时建立“业绩导向、放管有度、简便有效”的考核体系。经营业绩考核的制定要科学合理,综合考虑各单位的规模与工作难度,突出对关键指标的考核。同时,进一步优化薪酬分配制度,突出体现“业绩导向”,打破营销人员现行系数工资体系,与目标销售收入和利润直接挂钩,设立贡献激励奖,提升营销人员绩效工资浮动占比60%。在岗位定员基础上试行定量计酬工资制,通过核定工作量标准,包工不包时,构建收入与劳动效率紧密挂钩的薪酬激励机制,使“围绕需求抓生产、围绕成本抓经营、围绕效率抓管理、围绕市场抓营销、围绕客户抓服务”的良好局面有效形成。有效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管理效率,增强了发展活力。(梁飞虎)

关键词:邢矿集团,深化改革,企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