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新华保险

创新“保险+公益+志愿”模式 新华保险荣获2018“保险公益先锋奖”

2018-11-28 14:18:33 作者: 来源: 投资者报
分享:

  慈善没有终点,公益贵在坚持。

  以专业精神创新探索“保险+公益平台+志愿服务”模式的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持续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广泛参与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健康医疗、环境保护、体育事业等公益慈善项目,为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也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8年,在“城市因你而美?新华伴你而行——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等原有项目的基础上,“全面小康之路?新华伴你而行”新华保险精准扶贫大型公益行动正式启动。与此同时,不断涌现的志愿者服务在新华保险志愿者联盟的各地分部也不时地火热掀起。

  社会公益与企业发展齐头并进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保险成立于1996年,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全国性专业寿险公司,于2011年成功实现A+H股同步上市。

  新华保险在力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回馈社会,首创“保险产品+公益平台+志愿服务”,将公益慈善进行到底。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已围绕“环卫工人、精准扶贫、见义勇为”三大主题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并成立了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志愿者联盟,全国设立35家联盟分部,招募11170名志愿者。据记者了解,这个数字目前仍在不断扩大。

  而与公益慈善相得益彰的是,新华保险经过2016至2017两年的主动转型,增长方式和发展动能发生了根本性转换,并在2018年顺利进入新的高质量发展期。

  2017年,新华保险蝉联《福布斯》和《财富》双料世界500强,同时获得穆迪A2、惠誉A的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2018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年度保费历史首次跨越千亿平台,不仅转型业绩卓越,其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关于2017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的公告》中获评A级保险公司,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基于上述原因,新华保险在《投资者报》“2018保险先锋榜”评选中,再度斩获了“保险公益先锋奖”的殊荣。

  保险保障助力精准扶贫

  如何以保险保障助力精准扶贫?为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华保险2018年的扶贫工作思路即是针对老、少、边、穷地区的精准扶贫需求进行研究,严格按照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相关工作的要求,切实将扶贫工作的对象尽可能与建档立卡人口精准对接,区域选择上也更倾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项目形式主推发挥行业优势,即与保险保障紧密结合的保险扶贫方式。

  2018年9月,“全面小康之路?新华伴你而行”新华保险精准扶贫大型公益行动首站在甘肃省陇西县菜子镇拉开帷幕。这是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成立后的第二个大型公益行动,同时也是体现新华保险回馈社会、保障民生的重大民生工程。截至11月初,新华保险精准扶贫大型公益行动已经为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广西的近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了各类保险保障,总保额超21.8亿元人民币。

  项目捐赠的保险产品包含了意外伤害身故/残疾/烧烫伤、意外医疗、意外住院津贴在内的综合意外保险保障计划,具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理赔简单等特点,旨在切实提升保险扶贫的服务实效,聚焦特定困难人群帮扶,构建多方位保障,对覆盖农村居民的风险保障有积极作用。

  据了解,为将保险扶贫落到更深处,未来,新华保险将携手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重点针对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陆续开展帮扶计划。

  深化实践“保险+公益+志愿”新模式

  秉承“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宗旨,为了使公益慈善事业更加规范化、常态化,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经过两年多的运转深耕,在保险业内独创“保险产品+公益平台+志愿服务”的独特模式,将保险行业优势和保险公司公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确保资金的规范使用、项目的规范实施、组织的规范运行,铸造了可持续的公益事业体系,在2018年结出了累累硕果。

  通过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新华保险先后开展了“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资助“江西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陕西佳县红枣羊产业扶贫示范项目、资助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延河”教师发展奖励基金项目以及“全面小康之路?新华伴你而行”精准扶贫大型公益行动等各类公益项目,并通过35个志愿者联盟分部开启了包括关爱环卫、扶贫、支教、献血等一系列志愿服务,2018年前三个季度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95次。

  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怀鹏曾表示,企业精准扶贫首先是依法合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民政部的监管政策来运行,从源头上杜绝风险。其次是严格项目审批流程,确保申报、论证、评审、决策、实施、评估的全流程管理。最后是严格监督项目执行,确保落实到位,才能真正惠及困难群体。

  以2017年8月启动的“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为例,截至2018年11月,该公益行动已覆盖全国56个大中城市,为全国50万余名环卫工人赠送了每人1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累计捐赠保额超过500亿元。

  而基金会组织志愿者联盟在全国各地开展了交响音乐会专场演出、设立环卫工人驿站、环卫工人子女书画大赛等配套活动,实现了该项目的深度化、持续化运作。截至11月15日,该项目已经完成全国环卫工人理赔35例,累计支付身故、伤残理赔金310万元。公益行动为全国各地的环卫工人送去了实实在在的保障和关怀,在各地环卫部门和受捐环卫工人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如今,源源不断的公益“热血”正通过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输送到全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而在业内看来,新华保险这种持续不断地坚持公益慈善事业和勇于探索创新的保障服务模式的行为,不仅为长期的保险慈善积蓄了力量,也提升了全社会的保险水平,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意义。

关键词:新华保险,保险公益先锋奖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