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投连险连续3个月平均负收益 保费负增长企业达15家

2018-11-29 09:09:09 作者: 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

  华宝证券最新披露的投连险数据显示,10月份排名体系内账户共209个,当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3.45%,这已是投连险连续第三个月平均收益为负了。

  自去年以来,投连险的平均收益就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17年10月份至2018年10月份可获取数据的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67%、-0.63%、0.72%、1.55%、-2.35%、-0.49%、-1.00%、0.84%、-2.47%、0.18%、-2.15%、-0.21%和-3.45%。在这13个月中,有8个月处于亏损状态。

  与平均收益为负相呼应的是,投连险保费也出现负增长。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前9个月,行业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出现23.9%的负增长,开展投连险业务的26家寿险公司中,有15家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出现负增长,占比超过六成,有6家负增长超过60%。

  仅三成投连险取得正收益

  受权益市场影响,今年10月份的投连险收益仍旧不太乐观。

  华宝证券表示,将激进型投连险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指数做对比,10月份权益市场震荡下行,当月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7.9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8.29%,截止至2018年10月31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132.65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59.07点。

  从单个账户来看,10月份排名体系内账户共209个,其中有75个取得正收益,占比35.89%,类型上以货币型、类固定收益型和债券型为主。收益率名列前列账户包括:生命稳健I(1.97%)、生命增强货币(1.67%)、恒安标准债券型(1.35%)、生命稳健II(1.26%)和中宏债券型(0.95%)。

  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共有26家险企有投连险独立账户有新增交费,合计保费约290亿元。其中,3家寿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合计为237.6亿元,约占行业投连险保费的82%。

  投连险平均收益长期为负,保费也随之出现下滑。今年前9个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出现23.9%的同比下滑。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投连险会设有保障和投资两个账户,而资金大头是在投资端。在股市、债市都不乐观的情况下,保户自然会选择其他产品进行理财。投连险遇冷则主要与市场情况有关。当股市向好,投连险账户能获得较多收益时,投连险的投保人就会增多。

  15家险企投连险保费下滑

  由于市场行情不太乐观,不少险企投连保费负增长。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6家开展投连险业务的险企中,有15家业务出现负增长,占比约六成,仅11家出现正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个别公司投连险出现大幅下滑后,现金流出现为负的情况。

  例如,某寿险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投连险同比大幅下滑36.8%。其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基本情景下经营活动实际净现金流约为-4.55亿元,与第二季度预测值-4.04亿元相比,净现金流出增加约0.51亿元。第三季度实际净现金流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由于实际销售比计划延迟,故实际保费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现金流入合计比上季度预测减少约0.2亿元,同时各账户实际退保及费用现金流出合计比前一季度预测增加约0.31亿元。

  除市场原因之外,去年以来监管层明确表示,险企投连险不能以附加销售也对保费增长形成一定影响。去年原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明确规定,万能型保险产品、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设计应提供不定期、不定额追加保险费,灵活调整保险金额等功能。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

  实际上,投连险更多地由消费者承担投资风险,从1999年保险市场出现首款投连险产品至今,该险种已经走过18年的历程,其发展也几经波折。2006年,股票市场一路上扬,投连险受到追捧,在2008年遭遇股灾后再度陷入沉寂。由于目前市场行情较为低迷,投连险在保险整体市场的占比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人社部于今年8月31日发文,即日起暂停企业年金投资万能保险和投资连结保险。根据此前规定,企业年金基金可以投资万能险、投连险产品,但刚起步的职业年金在办法制定时投资范围删除了万能和投连险产品。这对投连险业务也有一定影响。

关键词:投连险,负收益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