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新型金融诈骗须警惕真假信托App

2018-12-03 09:51:37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金融诈骗的触角伸向了信托行业,12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各地银保监局筹备组近日已向辖区内信托公司发布《关于不法分子冒用信托公司名义进行线上诈骗风险提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近期有不法分子在微信群中发布二维码,诱使金融消费者在扫描后进入该平台下载以假乱真的信托公司App,并以此诈骗投资者钱财。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如果发现上当受骗,应该立刻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获取收款方信息。收集和固定证据后,可以报警或者向相关人民法院起诉,以便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

  从《通知》来看,近期典型的诈骗方法为:不法分子盗用信托公司或证券公司的官方App信息后,冒用其名称、LOGO等制作虚假App,并将其发布至某APP托管服务分发平台上(非官方应用商店)。之后,不法分子在微信群中发布二维码,诱使金融消费者在扫描后进入该平台下载以假乱真的信托公司App,并以此诈骗投资者钱财。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实际上《通知》早在11月中旬就已经下发,自查整改工作一直在积极有序地推进当中,但因为目前没有信托公司公布这次的自查情况,所以也处于“隔岸观火”的状态。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随着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在助力信托销售渠道建设方面起了很大作用,除了App、微信公众号,一些网站或者大型科技公司也在帮助信托公司引流,这些创新销售渠道存在一定与现有监管要求不相容的问题”。

关键词:金融诈骗,信托App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