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新经济加快发展 专家称明年A股形势或将转好

2018-12-03 16:57:11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

  日前,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的“2018年度国际资本论坛——罗斯柴尔德·财富解密”在京举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新动能、新经济呈现逐年加速趋势。在经济结构不断转型升级过程中,新的投资机会也不断涌现。清洁能源、5G技术、医疗健康、新型科技等领域值得投资者关注。

  发挥资本市场关键作用

  “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来看,中国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部长任海平认为,特别是与国际上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表现仍比较优秀。从金融领域看,货币政策稳健操作,金融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各类机构不顾风险扩张的冲动明显收敛。

  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新经济、新动能也不断加速发展。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呈现逐年加速的趋势。2015-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分别为123.5、156.7、210.1,分别比上年增长23.5%、26.9%和34.1%。从网络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经济活力、知识能力五方面指标来看,都保持稳定增长。

  “不过,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下一步需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创新力,从而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任海平表示,具体而言,要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提高金融的可得性,减轻各类负担;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尤其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更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激励机制建设,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金融体系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特别要加快各项制度建设,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关键作用。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市场改革正持续推进。上交所拟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的设立将为创新型科技企业上市开辟有效路径,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近期,三部委联合发文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拓宽回购资金来源,简化实施程序。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向市场传达对自身发展信心,有助提升市场预期。

  明年A股投资形势或转好

  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港交所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上市,我国资本市场逐渐吸引了世界的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A股出现明显波动,这是诸多因素造成的。”从A股情况来看,任海平认为,一是外部因素,一些国家央行加息后,全球股市都在开始波动,美国股市也出现了明显回调,目前该过程还在继续;同时,外部不确定性风险也对市场造成影响。二是中国经济结构正在破旧立新过程中,必然对股市带来影响。三是市场预期发生变化,未来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行为。

  展望未来,券商人士表示,2018年,去杠杆导致流动性和信用收缩,压制了A股估值,2019年国内面临地产周期下行、外部不确定性风险等诸多压力,宏观政策预计会加大支持力度。另外,资本市场改革、减税降费、扩大对外开放、补短板等组合拳疏通渠道,这些政策推进的力度也会决定2019年A股的节奏。预期2019年A股总体趋势或好于2018年。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2019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市场波动小于2018年,机会多于2018年。而从中长期来看,从全球视野来观察,当前中国权益市场是难得的战略配置机遇期。未来2-3年,以大公司科技创新、技术型的创新为代表的科技成长方向将是收益主要来源。

  与此同时,专家表示,国际经济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对生产和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再开放,旨在使其资源配置功能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得到进一步优化。现阶段,由于A股市场的多数股票估值低于发达市场,对外资有较强的吸引力,资本市场再开放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双向开放的资本市场,将同商品、贸易等形成“两条腿”走路局面,有效推动中外投融资活动的有效开展。

  医疗健康等领域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A股依然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且新经济领域是未来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不过,怎样选择投资标的以及规避风险也十分关键。

  专家认为,未来可重点关注与科技创新相关的项目。当前中国投资者更加关注前沿科技领域的投资,如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通过技术产品改变社会和改善生活质量,或通过科学技术和理念改造传统行业成为投资主流。传统的地产、能源、制造等产业部门多数面临资本过剩的问题,通过风险投资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投资海外有价值的高科技项目并开辟全球市场,将成为这些行业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趋势。

  前罗斯柴尔德资产管理公司CEO迈克尔·伍德认为,技术领域、互联网金融非常值得关注,但过去几个月内,这类公司的估值有所下降,所以这方面的投资需要谨慎,医疗、健康领域也值得投资。另外,ESG即环境社会和治理相关的领域,也是投资一大趋势。

  对于值得关注的新兴技术,迈克尔·伍德认为,一方面是清洁能源,这是目前每个国家都关注的。另外未来数据需要更快、更大规模地进行传播,因此5G技术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现在发展很快,但还不够成熟。此外,游戏领域利润相当大,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在某券商人士看来,2019年A股投资策略仍将以确定性溢价为主线,重点布局现金流稳定、业绩稳健或国际比较估值偏低的行业以及行业龙头,具备长线投资价值的成长和价值板块。2019年行业配置长线看好TMT(计算机、通信和电子元器件)和消费蓝筹(食品饮料),中线推荐关注金融,短线可以寻找建材和建筑等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此外,“一带一路”的政策优势同样值得关注。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对外投资资本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下一步可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纵深推进。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3.6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并购62起,投资额88亿美元,同比增长32.5%。

关键词:A股形势,新经济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