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总投资36.7亿元!河北省首个中法合资助力扶贫项目落户保定唐县

2018-12-05 19:49:55 作者:李昂 程功 来源: 河北青年报
分享:

  12月5日,中法葡萄酒文化园区落户唐县签约仪式暨中国青虚山丹朱城项目说明会在保定举行。这项总投资达36.7亿元,由河北青年报牵线,河北华友集团与法国PDG de PIMGOSAV公司共同建设的河北省首个中法合资助力扶贫的项目经过8个月的前期筹划后最终落地。

  中法多位贵宾参会

  五项协议现场签约

  4日晚间,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的欢迎晚宴。晚宴上,郭建英市长代表保定市政府对以法国驻华使馆农业事务副参赞NANCY Thibaut(南希▪提布),萨瓦省阿尔贝维尔市市长BURNIER-FRAMBORET Frédéric为首的法国代表团表示了欢迎。

  5日上午10时,签约仪式在保定市电谷国际酒店会议中心举行。中法双方的众多贵宾出席了此次仪式。

  中国方面的与会人员有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吴更雨,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王慧林,保定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王月衡,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申书兴,河北青年报社社长魏文起,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促进处处长刘从新,保定市企业家协会会长魏德义,唐县县长尤志敬等。

  法国方面,出席仪式的有法国驻华使馆农业事务副参赞NANCY Thibaut(南希▪提布),萨瓦省阿尔贝维尔市市长BURNIER-FRAMBORET Frédéric (费代里科▪佛朗博和特),PDG de PIMGOSAV公司董事会主席,葡萄酒工艺学家THOMASSIN Jean François(让▪佛朗索瓦▪托马斯),萨瓦省葡萄酒行业协会主席,葡萄种植专家VIALLET pierre(皮埃尔▪维亚莱),建筑学家GUILY. Louis DIANEGE(路易▪格里)和DE CICCO. Daniel(达尼尔▪司索)以及阿歇特出版公司(Hachette)品鉴部门负责人LEARD-VIBOUX Evelyne等。

  仪式上,保定市副市长王月衡在代表保定市政府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之后,对保定农业发展状况做了简要介绍,并指出此次项目在唐县的落地,必将为中法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提供帮助。

  法国驻华使馆农业事务副参赞NANCY Thibaut(南希▪提布)指出,中法两国对农业的理解有诸多相似之处,发展现代、集约、能够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农业项目是双方的共同需求。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吴更雨则表示,在唐县建设此园区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战略都有着高度的契合点,该厅也将对此提供有力帮助。

  此后,与会的各方代表举行了签约仪式,华友集团与河北农业大学签署教学产业基地协议;河北青年报与青虚山丹朱城项目共建研学基地;清虚山丹朱城项目与唐县农民代表签约;华友集团与法国葡萄酒产区主席支持打造唐县葡萄酒产区级基地签约;法国品格撒维公司与华友集团投资酒庄等五项协议现场签约。

  河北省首个中法合资扶贫项目落户唐县

  葡萄酒全产业链助力脱贫攻坚

  签约仪式结束后,项目方代表上台为与会来宾详细介绍了文化园区项目的具体情况及前景。

  此项目有着包括建成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乡村振兴及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中法葡萄酒产业发展及文化交流示范基地、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生态农业示范项目等多个目标。

  为达成这些目标,项目将主要采取全新的经营发展模式——“三权三变”模式。“三权”指推进土地“三权分置”(确权、赋权、易权),利用土地流转、资金入股、资源入股等方式,推动项目的发展。“三变”至通过“支部+基地+经济合作社+农户+发展经营公司”的模式,进行“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最终实现“农民更富、项目更美、社会更和谐”。

  根据项目方估算,该项目建设完成后的总投资额度将达到36.7亿元(不包含土地成本)。

  项目预计建设开发期为10年,分三期进行建设。建设一期为2018年至2021年,以产业基础设施、配套设施为主。建设二期在2022年至2025年,以产业延伸产品建设为主。建设三期在2026年至2028年,以体验型、辅助型产品建设为主。

  据了解,此次为唐县引进中法葡萄酒产业基地,也是河北首个中法合资的扶贫项目。

  通过在山间种植葡萄,推动农业产业化,使三个村的村民通过拓展葡萄酒产业链,参与到种植、加工、休闲旅游等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助力培养贫困户“造血”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对区域村庄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项目将利用法国技术以及严苛的检验标准,将唐县打造成葡萄酒产区级基地,使唐县葡萄酒产业誉满全球。

  近年来,河北青年报与多国驻华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多次与我省有关部门级企业组织外资招商活动。

关键词:中法葡萄酒文化园区 河北华友集团 PDG de PIMGOSAV公司 河北青年报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