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民企座谈会直指融资难:期待好政策落到实处

2018-12-10 09:33:56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12月7日,全国数十位民营企业家到北京参加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组织的座谈会,民营企业如何“过冬”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被反复提起。大家期待着营商环境改善能为民企发展创造良好公平的竞争环境,期待着政策落地、科技进步能为民企融资带来更多便利。

  民营企业家们表示,他们作为一个集体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认可,吃了定心丸,但是当作为个体的民营企业从金融机构寻求贷款时,情况却依然不容乐观。天津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建议,必须加强对高利率的监控,规范小额贷款公司。

  股权融资同样比较困难。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立华说,公司已经上市,不存在融资难问题。但是全国数千万民营企业中,有能力登陆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毕竟是少数,中小企业通过风投等渠道进行股权融资的道路也越来越窄。

  企业家们还提到一个词语——资产证券化(ABS)。作为一种资产抵押债券,ABS具有限制条件少、自由度和灵活性高、风险相对较低等优势。但是,与民营企业接触很多的金融科技公司“祺鲲科技”CTO陈谷却表示,“夸张一点说,现在国内许多ABS,大家都不关心资产是什么,而是关心信用是什么,谁来帮你兜底。这导致一部分拥有优质资产但资信不足的中小企业难以通过ABS手段获得融资”。

  民营企业经营的确遇到了困难。但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钟攸平也提醒,民营企业要正确认识当前的困难,看到解决困难的曙光。这曙光,首先来自不断深化的商事制度改革。按照国务院要求,明年上半年要在全国实现8.5天开办企业的目标,本届政府任期内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天内。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目前全国多地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在信息化和科技助力下,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有解决的新途径。“我们发现资产证券化最大的一个难点是判断资产的真实性。”上海煤炭交易所副总裁周欣晟说,他找到的助手是区块链。今年,上海煤炭交易所和祺鲲科技合作建立了一个区块链资产验真+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11月份已经上线。平台对煤炭流通和供应链运营过程中商业流、物货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有效监管和控制,还原每一笔煤炭交易的真实过程,以此实现为链上的煤炭贸易商增信,帮助他们获取金融机构支持。“目前第一批业务已经达成,由6笔正在实际操作中的煤炭贸易组成,共8.6万多吨,金额5504万元。”周欣晟说。

  “不管是传统的商贸物流、加工制造企业,还是新兴的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企业,区块链技术都能监控到企业资产、资金、交易的真实情况。”陈谷说,“这样既便于企业获得贷款,也能够帮助企业融资从根据主体信用担保转向根据真实资产质量来发行证券,助力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关键词:民企座谈会,融资难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