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问祖炎帝 寻根山西高平

2018-12-12 15:05:39 作者: 来源: 中工网
分享:

  炎帝陵(山西新闻网供图)

  炎帝陵位于山西晋城高平东北17公里处的庄里村,俗称“皇坟”,陵旁有庙,谓之五谷庙。早年建筑规模宏大,周有城墙,分上下两院。现仅存正殿五间,为金元重建。院内有一古柏残根,径约3米,专家考证有五千年的生长历史。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最早的炎帝陵石碑重见天日,该碑为明万历三十九年生员申道统所立。碑后为陵(现已封住),陵内有盏万年灯,常年不息。

  炎帝陵(山西新闻网供图)

  炎帝陵经历数千年风雨沧桑,保留下来的建筑损毁严重,修复炎帝陵成为广大炎黄子孙的强烈愿望。2016年4月,炎帝陵举行了“丙申清明炎帝陵培土筑坛仪式”将来自不同地域、富含文化内涵的土壤,汇聚到炎帝陵,培土筑坛,已表示天下农耕万众归宗,礼赞炎帝丰功伟绩,传承炎帝精神,慎终追远,继往开来。据了解炎帝陵已汇聚全国34个省区市及台港澳土壤近千份。

  炎帝陵(中工网记者郑鑫摄)

  炎帝的丰功伟绩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同在,始祖恩情泽被千秋万代。我们追寻炎帝足迹,就是要寻文化之根,寻精神之根,寻发展之根,寻找两岸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同,唤起龙族子孙的责任与担当,共同书写五千年文明古国新的辉煌篇章。

  炎帝陵(中工网记者郑鑫摄)

  也正是在高平这片土地上,神农炎帝种下第一颗栗,才有了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高帝陵,这座跨越五千多年,记录着农耕文明历史变迁的帝王陵墓,会一直在这里,让每一位炎黄子孙有根可寻。

关键词:炎帝陵,网络媒体看山西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