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全国网媒探访应县木塔 原来我们追随的是林徽因梁思成脚步

2018-12-12 16:00:54 作者: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分享:

  山西新闻12月11日讯“塔身之大,实在惊人。每面开三间,八面完全同样。我的第一感触便是你不在此同我享此眼福。不然我真不知道你要几体投地的倾倒。”这是1933年,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写给妻子林徽因的信中所道。当时,梁思成第一次来到应县实地测绘,而林徽因结束大同的考察后因故返回北京。

1932年的梁思成与林徽因

  梁思成和林徽因,这对中国现代建筑史上的佳偶,是他们在与营造学社的同仁对中国古建筑的大规模考察中,四到山西,发现了五台山的唐代木结构建筑——佛光寺,以及大同上、下华严寺,大同云冈石窟,应县佛宫寺释伽塔(木塔),洪洞广胜寺飞虹塔,晋祠圣母殿、鱼沼飞梁等古建奇葩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重要价值。

  全国网媒团探访应县木塔宇巍/摄

  12月11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活动长城线采访团来到应县木塔,领略到了这座世界最高木塔屹立近千年的传奇。在了解到应县木塔以及山西古建与梁林夫妇的不解之缘之后,再翻看媒体采访团本次活动行程,全国各地记者忍不住感叹,原来我们是在“重走梁林山西路”啊!

  应县木塔旧照图源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

  1932年,梁思成读到了一份日本考古学家有关中国的考古报告,在这份考古报告中,记述了山西大同及周边地区的一些古老建筑,报告称在大同以南大约50英里的应县小城里有一座建于11世纪的木塔,当地人称作"应州塔",这让他非常兴奋。但是日本学者研究的兴趣是那些古老的佛像,报告中关于建筑的描述很少。梁思成甚至不能肯定这座木塔现在是不是还耸立在那儿,还是已经成了一堆废墟,如果还在,又是一个什么样子。一切都无法知道,这使得梁思成寝食不安。但是,这对夫妇还没有见过哪怕一张模糊的木塔照片。

  梁思成手绘应县木塔图图源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

  思塔心切的梁思成想到了一个奇招,他想象应县无论如何也应该有一个或者几个照相馆,他写封信去请照相馆的主人拍摄一张应县木塔的照片寄来,他会如数支付全部费用。梁思成真的就写了封信,信封上的收信人写了"山西应县最高等照像馆"。有意思的是,投石问路还真见了效,应县白云斋照相馆给他寄了封回信,按他的要求,拍了张应县木塔的照片来。照相馆的主人是一位雅士,他并不要钱,而是请梁思成寄一点儿北京的信纸和信笺作为照片的报酬。

  应县木塔一角宇巍/摄

  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木塔就这样进入了一个建筑史学家的视野之中,确立了它在中国建筑史中极其重要的地位,并且通过中国营造学社的《中国营造学社汇刊》介绍给整个建筑学界。在梁思成撰写的《中国建筑史》一书中,这样写道:

  "佛宫寺释迦木塔在山西应县城内,塔立于寺山门之内。大殿之前,中线之上,为全寺之中心建筑。辽清宁二年(宋仁宗嘉祐元年,公元1056年)建,为国内现存最古木塔......"

  

关键词:应县木塔,网媒看山西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