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前紧后松 今年保险债权计划注册量下滑几成定局

2018-12-14 14:38:45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保险债权计划的注册量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出现了年度高点。据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保险资管公司和保险资管协会对于产品注册工作推进的积极性都很高,最大力度地支持实体经济。

  纵观今年,前11月保险债权计划、股权计划注册量共计175项,规模不足3500亿元,据预测,全年注册量低于去年的217项和规模5085亿元,几乎已成定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投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并未减少。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的注册数量已超去年全年,今年全年注册规模也有望超越去年。

   11月份注册量创新高

  12月12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1月单月,保险资管公司共注册债权计划35项(无股权计划注册)、合计注册规模729.12亿元,注册数量和规模创下今年以来月度新高。

  一位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近一段时间,各家公司的产品注册工作和协会的推动积极性都很高。记者今年9月从协会了解到,协会对注册流程进行了优化,产品注册时长由四年前的30~60个工作日缩短到平均5.63个工作日,其中便捷注册仅用时平均1.81个工作日。

  综合多位保险资管人士的分析,11月债权计划注册出现高点,主要有五方面原因:首先,自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资管新规是资管行业的主要关注点,协会对保险债权计划注册审批比较紧,有一些积压;到了下半年,产品的审核注册逐步放宽加快。这是年底注册量较多的一个原因。第二,部分大型保险资管公司对于注册量的排名比较重视,因此会在年底之前集中报一些项目,突击注册产品。第三,目前包括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项目也比较多,业内预期明年缺资产,多报点产品,也是在准备“过冬”。第四,有些央企发了永续债,在年底前要提款,所以存在注册新的债权计划的需求。最后,考虑到保险负债端每年都有开门红,第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将会是保险资金量很大的时段,因此,现在注册一些项目,明年1月份的销售也会比较旺盛。

  总量或现三年来首降

  尽管年末阶段的保险债权计划注册量上升势头明显,但是今年累计注册量低于去年同期。今年1~11月,25家保险资管公司注册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共175项,合计注册规模3483.16亿元;而去年同期,合计注册数量为185项,注册规模达到4300多亿。

  据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保险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的注册量,很有可能不及去年全年,并出现自2015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自2012年将债权计划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以来,保险债权计划的注册量快速上升,到2014年已经达到4000亿元。2015年,由于市场出现资金荒和项目荒,注册数量有所减少,当年注册债权计划及股权计划合计121项、规模2706亿元。

  此后,年度注册量保持较大幅度增长。2016年注册量增至152项、规模接近3200亿元;2017年达到高点,注册总量216项,合计规模突破5000亿元,达到5075.47亿元。

  对于2018年债权计划注册量的下滑,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非标投资部门负责人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上半年收紧所致。不过,记者采访的多数业界人士对于下滑的感受并不明显,一方面在于其公司自身的注册量并未下滑;另一方面在于,投向基础设施类项目的债权计划并未减少。

  一家中小保险资管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表示,今年该公司注册债权计划的量在增加,同时注册项目质量也明显提升,甚至出现了很多超募的情况。“今年我们对项目资质要求比较高,都是以大型的3A的国企项目为主。”

  “行业资金的投资重点方向有所调整,很明显的是大家对基础设施投入较多。”一家中型保险资管公司副总裁表示,国家政策导向投向基础设施,而这方面的融资需求一直都在。加之险资对合作方的信用级别要求一直都较高,因此主要合作方与往年相比差异不大。今年主要是不动产项目减少了,这主要是由于不动产今年的风险较高,并且在宏观环境下,不动产项目的注册要求也更严格。

  数据显示,不动产债权计划今年的注册量较去年明显减少,前11月仅注册73项、规模1028.30亿元,去年全年注册123项、规模2113.52亿元。

关键词:保险债权,下滑,注册量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