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期将召开 打最优政策组合稳经济

2018-12-17 16:50:38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

  从过往经验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在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宏观调控将聚焦“六稳”,打造最优政策组合,提升政策组合的前瞻性、灵活性和协调性。

  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因此,应辩证看待国内外环境变化,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明年经济工作重点在于“稳”。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需要结合国内外形势,围绕提振消费、基建补短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快改革开放等方面,打造最优政策组合。

  可以预见,明年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组合有望延续,并在实际执行中趋向于边际宽松。不过,边际宽松并不意味“大水漫灌”。考虑到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财政政策应更加积极,重点支持基建补短板,深入开展减税降费,减轻市场主体税负,激发经济增长活力。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可适度扩大,财政赤字率可适度上调。货币政策应保持“中性偏松”,打造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央行可继续通过定向降准、MLF续作、支持商业银行购买信用债等方式,疏通货币传导机制,引导资金流向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同时,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给予银行合适的风险补偿。

  政策组合的前瞻性应进一步提高。明年经济运行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如外部环境明显变化态势下出口承压、信用收缩下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受限、企业家真实投资意愿低迷、消费者消费基础被削弱等。应对诸多潜在风险因素,监管部门需及时评估现行政策效果,提前做好各类风险应对预案。一方面,要关注外部最新动向,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做好“六稳”尤其是“稳预期”工作,根据市场主体需要及时完善政策,精准预调微调,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

  政策组合的协调性应继续加强。明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料降低,经济平稳运行将更加依靠强大的国内市场。要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需要在协调好国际、国内市场关系的同时,协同推进各领域改革,注重结果导向,避免政策“碰头”叠加。

  在稳增长重要性抬升背景下,政策组合的前瞻性、灵活性和协调性将进一步提高,这将有利于从供求两端稳定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及增长预期。可以期待的是,一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具体政策会陆续出台。

关键词:稳经济,最优政策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