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证监会向三家中介亮剑 一单被罚 所有业务暂停

2018-12-25 09:46:17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又有三家中介机构因未勤勉尽责,收到证监会开出的罚单。上周五,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通报了对3家中介机构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证监会依法对东方花旗未勤勉尽责案作出处罚,责令东方花旗改正,没收业务收入595万元,并处以1785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郑剑辉、蔡军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依法对中天运所未勤勉尽责案作出处罚,没收中天运所业务收入66万元,并处以198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朱晓崴、李朝阳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依法对银信评估未勤勉尽责案作出处罚,责令银信评估改正,没收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梅惠民、李琦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龚沈璐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证监会表示,上述3家中介未勤勉尽责,具体为:东方花旗作为粤传媒(002181)收购香榭丽项目财务顾问,在尽职调查中未勤勉尽责,存在未制定尽职调查清单、未全面评估风险、对收入及应收账款核查程序缺失等违反《财务顾问管理办法》的行为,所出具的《财务顾问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同样,中天运所作为粤传媒收购香榭丽项目审计机构,在审计过程中存在未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和职业怀疑、未严格执行风险评估程序、未执行恰当的进一步审计程序等违反《审计准则》的行为,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而银信评估作为保千里(600074)电子相关项目的评估机构,在评估业务实施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存在未对相关协议适当关注并实施有效评估程序、评估底稿收集不完整等违反《资产评估准则》的行为,所出具的《评估报告》存在误导性陈述。

  证监会强调,将持续以强有力的监管执法,督促各类中介机构恪守资本市场“看门人”初心,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坚持诚信经营,切实履行法定义务,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秩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对11家证券中介机构启动调查,涉及证券公司3家、会计师事务所5家、评估机构2家和律师事务所1家。7月13日,证监会发布相关规定,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在“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的情形下,证监会将作出不予受理或者中止审查相关申请材料的决定。

  分析人士表示,这就意味着,在证券中介机构提供同类业务服务范围内,一单被罚,所有业务不予受理或者中止审查。(首席记者王洁)

关键词:证监会,中介,亮剑,一单被罚责任编辑:赵君华